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15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559

3月27日晚7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5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添205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德军老师主讲,主题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财务操纵行为研究。

吴德军教授是我校会计学院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目前担任我校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会计学院留学生导师组组长。曾主持或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十余项,在SSCI及国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四部。

讲座中,吴德军教授聚焦财务报表操纵问题,从利润操纵,现金流操纵,财务比率操纵,披露操纵,规模操纵,审计操纵,GDP操纵和csr操纵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列举了胜景山河、三一重工、中国铁建、贝因美、乐视等知名企业的真实案例,结合众多知名学者的论文研究,深入浅出地对财务报表操纵的动机方法和衡量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认识财务操控行为,掌握财务操控的识别方法,是会计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研究财务操控问题,对于完善监管政策、提高投资者等决策效率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多名同学踊跃提问,吴德军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实用的建议。(文/黄瀚莹 图/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