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培训促学习,助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实施——我院培训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会计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79

  •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时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10222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成功举办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审计司主办,湖北储备物资管理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承办,来自国家局办公室、财务审计司、直属单位、联系单位、各储备物资管理局(办事处)等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1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1023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首义校区文汇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审计司司长王耀鹏、湖北储备物资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映芳和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昌锐等同志出席开班式。开班仪式由国家局财务审计司申强处长主持。

    王昌锐副院长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家局财务审计司精心组织,湖北储备物资管理局联手会计学院培训中心周密承办了本次培训。王昌锐副院长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会计学院现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等众多荣誉。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学院对政校合作、优势互补,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训的模式大力支持,能够形成合力双赢。王昌锐副院长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和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2012年,财政部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2014年,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财政部又专门发文要求各单位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2015年起,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会计准则。2017年,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帮助广大参培人员熟悉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主要变化、核心内容,为各单位政府会计改革的落地实施和平稳过渡奠定基础。

    张映芳局长对各位领导和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家局对湖北局的信任,将如此重要的培训会议交给湖北局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承办,同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湖北局的情况,表示湖北局将全力做好本次培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张局长勉励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探索,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单位财会事业全面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张局长祝愿大家在校期间学习愉快、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生活愉快。

    王耀鹏司长表示,国家局党组特别是张务锋局长、卢景波副局长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向学员们通报了当前国家局工作重点及财务审计司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全系统财务人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局党组近期印发的“两决定一意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多添彩、不添乱”的总体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强化预算、财务、资产、收入管理,确实严格对外投资、资产出租出借等管理;带头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做到廉洁自律;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耀鹏同志要求全体参培人员深刻领会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意义,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学习贯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新准则、新制度顺利实施。

    本次培训课程的安排以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让学员能深入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掌握政府会计核算新方法。国家局财务审计司联合会计学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了精心挑选,科学安排,重点突出,对具体教学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审核修订。培训班聘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副教授、王金秀教授、王银梅教授、王清刚教授和久其软件技术专家等授课,分别讲授了政府会计改革背景及基本会计准则解读、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政府会计制度各科目讲解、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及账套设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久其系统操作应用等内容。


    本次政校合作培训班在管理上组织严谨、考勤严格、纪律严明。上课期间,每门课都必须现场考勤签到;学员座位固定,上课必须对号入座。本次培训班通过课程讲授、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活动,全方位提高学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授课内容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国家局财务审计司付祥伟同志主持了结业仪式,湖北储备物资管理局杨志副局长和会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参加了结业仪式。杨志副局长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做终身学习型领导。各单位要以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绩效管理与评价和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的协调,全面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王清刚主任说,今天的结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本次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和工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学有所获、积极参与到财政体制改革中,共同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顺利施行。为帮助参会人员进一步持续了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学院还将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后续咨询服务。中南财大培训QQ773051334,本次参训人员可自愿参加该群,群内会定期分享最新的政策资讯。之后如有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施行方面的问题,可发送邮件至270051272@qq.com,学院会定期收集整理,由会计学院专家团队集中解答,同时也会将常见问题及解答在群文件中发布。

    湖南储备物资管理局财务处李生荣处长代表学员对国家局、湖北局和会计学院的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精心授课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这次培训安排,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紧贴当前财务工作重点。广大学员们重回校园,深深感受到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学习气氛,以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交流,收获颇丰。学员们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精干的管理团队,给予一致好评。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回去后将及时汇报和传达培训班精神,精心组织好本局域内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培训实施工作,发挥好专业优势,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和财务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管理好、使用好各项预算资金,全力落实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