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学术校庆:会计学院学术午餐会第52期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465

政府会计研究所工作论文坊

2018年第9期,总第52期)

主讲人:郭峰博士

报告1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来自政府工作报告中地方债姿态的证据

间:上午900—1030

主讲人:张琦教授

报告2Disclosure for Promotion —Provincial Leaders’ Political Decisions of Final Accounts Disclosure in China

间:上午1030—1200

点:会计学院文泉楼401会议室

间:2018614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主讲人简介:

郭峰,经济学博士,现为上海财经大学讲师,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经济学、金融学和文献计量学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以及英文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在主流媒体发表经济时评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

内容简介:

本文基于2006-2017年中国308个地级市的3000多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考察政府政策文宣与政策实际执行的关系。研究发现随着中央对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视,地方政府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抑制地方债发行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姿态。城投债发行越多的地区,政策文宣与政策实际执行之间呈现出一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现象。进一步研究发现抑制地方债的姿态可以在边际上降低城投债发行数量增加带来的风险溢价,这意味着强调抑制发债对地方政府而言是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