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学术校庆: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坛邀请函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96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

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坛

暨财务管理/公司财务课程教学研讨会邀请函

各有关院校:

    为进一步提升新态势下中国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探索更适合中国特色的公司财务与公司金融教学方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以及资源共享建设,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的“2018年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论坛暨财务管理/公司财务课程教学研讨会”将于2018年5月17—19日在武汉召开。

会议将邀请全国高校综合类大学、财经类大学、理工类大学中著名的教学名师和专家,知名财务学家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满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忠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温素彬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与您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理”“公司财务”“公司金融”课程新的研究成果与教学方法,以提升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的研究与教学水平。、

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邀请对象

各高校负责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学专业的院系领导、专业带头人(或负责人),财务管理/公司财务课程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等。

二、会议时间

2018年5月17-19日,其中,17日会议报到、18日(周五全天)、19日(周六上午)。

三、会议地点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四、会议主题

*在创新、共享的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交流与示范。重点围绕财务管理课程,结合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和其他经管类专业特点,从本科生、MPACC、MBA、EMBA等层次,分享财务管理/公司理财/公司金融”课程的内容设计。

*聚焦现代财务理论与方法,探讨公司财务经典教学框架以及案例教学研究。深度探讨西方财务领域三大经典教科书斯蒂芬·罗斯的《公司理财》、尤金·布雷格姆的《财务管理》、理查德·布雷利的《公司金融》的写作框架和优缺点,并结合中国财务管理案例的研究,多层次、立体化地研讨“财务管理”课程内容。

*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相关议题研讨。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背景,结合中国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的实际,讨论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

本次会议内容将围绕上述主题展开,同时诚邀与会代表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做10-15分钟的发言。

五、主讲嘉宾简介

吴世农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副校长,第一、二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部第四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的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副理事长。吴世农教授在我国率先开展财务和资本市场领域的实证研究,包括:资本市场效率、CAPM、微观结构、投资组合、贝塔系数、IPO、投资基金重仓持有股票的市场行为等,并基于实证研究结果,对我国资本市场低效率的原因、CAPM难于成立的原因、投资组合低效的成因、证券市场风险的影响因素和成因、IPO折价的机理和重仓持有股票的市场行为提出一系列独到见解。

马忠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与会计、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财政部重点会计课题多项,相关成果发表在《会计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期刊上,学术专著《金字塔结构下终极所有权与控制权研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教学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的《公司财务管理》教材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会宝钢优秀教师奖、MBA杰出教授奖等。

王满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战略管理、国际财务管理。在《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财经问题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并有11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撰写专著、主编教材、参编教材及工具书13部;主持参与课题12项。辽宁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的千层次人才;大连市企业管理培训优秀教师。

温素彬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会计研究》《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等期刊审稿人。获得奖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管理会计:理论·模型·案例》获江苏省优秀精品教材奖、江苏省“十二五”重点教材、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教材;《管理会计:基于Excel的决策建模》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在《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6篇。

张敦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风险财务、产权会计、反倾销会计;讲授课程:财务模型、管理会计(ACCA)、财务管理(双语)、高级财务管理、现代财务基本理论、财务成本专题等。社会兼职: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多家公司独立董事。获得全国首批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社科界优秀青年学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学类)”、昆仑学者等奖项和荣誉。

六、会务须知:

报道时间: 17日会议报到

报到地点武汉金谷国际酒店(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308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二门旁

七、 联系人:席老师

    电话:027-87666682,87666652, 18971569752

    电子邮件:hzkf@hzbook.com

     ★报名成功以收到会务组回复的电子邮件为准,如未收到,请及时与会务组联系。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华章图文信息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