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要求说明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14


2017413日下午230分,会计学院研究生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要求说明会在文泰321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2015级和2016级全体科学硕士学生。

会议伊始,研工办董丽华老师对科学硕士导师组换届结果和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其中,新一届科学硕士会计学导师组组长为吕敏康老师,财务管理导师组组长为李四海老师,审计学导师组组长为曾小青老师。第二,论文答辩之前的流程包括预答辩、论文查重和盲评三个部分,当前学校要求的盲评率为30%。董老师强调,湖北省教育厅每年会对前一年的论文进行抽查,若不合格,所授予的学位会被撤销。

会计学导师组组长吕敏康老师就论文质量控制流程、奖学金评定细则以及研究生创新项目、优秀论文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首先,学院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和细化。修订之后的论文控制流程主要包括论文开题以及论文预答辩。吕组长特别指出,论文开题主要考察选题的重要性、价值以及研究的可行性,对论文大纲要求不会过于严格,而预答辩分三轮,第一轮预答辩导师组会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为论文的修改指明方向;第二轮预答辩主要是检查学生是否对第一轮预答辩的意见进行修改以及未修改的原因。若前两轮预答辩未通过将进入第三轮预答辩,由院里成立专门的导师组对论文进行评估,若第三轮预答辩仍未通过则推迟半年毕业。目前其他学院第一轮预答辩不通过率为30%左右,根据我院具体情况,预计今年的预答辩第一轮不通过率将会有所提升。

其次,最新修订的奖学金评选办法以鼓励研究生与导师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为宗旨。其中,对论文发表的杂志要求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包括将《研究生学报》列入北大核心、《财会纵横》列为普通期刊,并强调在掠夺性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不列入奖学金评选之列。

最后,关于研究生创新项目和优秀论文培育项目,学院对二者的资助预计将分别提升到3000元和8000元,目的仍然是为了鼓励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本次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说明会的召开提高了同学们对论文和学术研究的重视程度,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科学硕士科研水平奠定了基础。

研究生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要求说明会顺利召开


研究生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要求说明会顺利召开


研究生论文控制及奖学金要求说明会顺利召开

学生记者:李凤翔谢点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