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习实践综合管理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367

(撰稿:王芹  审核:王华)实习实践环节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麦可思调查数据来看,2012届大学毕业生认为专业教学中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等。学校教务部率先启动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探索,由会计学院进行“实习实践综合管理系统”开发试点。张敦力院长提出“实习实践综合管理系统”作为学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提高实习实践教学管理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计学院经过系统分析与设计、开发、调试、试运行后,推动了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效率。12月16日,该系统已通过专家验收,获得教务部、资产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是基于B/S模式的三层构架建立的一个实习实践活动的管理平台,实现实习实践的全程信息化处理和网络化管理,在实习实践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系统是实习指导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平台。该系统强化了实习过程的实时管理,围绕实习基地的发布、实习时间点和实习进度的控制、学生选择实习基地、老师确定实习名单、实习日志记录、实习老师评阅、评价实习基地、学院审批等关键环节来展开模块设计,实现了实习双向选择、实习过程管理、实习基地评价、成绩管理、进度监控等功能,通过《实习实践管理制度》规范了实习流程与管理规范。
该系统是师生实习实践工作效率的优化平台。该系统通过网络搭建起学生、教师间的实时联系渠道,缩短了师生实习交流、实习评价的周期,提高了实习指导的工作效率。教学管理人员能做到信息规范管理和统计功能,提升了实习实践工作的管理效率。
该系统是实习实践质量保障的监控平台。该系统切实将教师实习指导中日常性、重复性的形式上指导精力集中于实质性指导的工作上。同时,系统中设置“评价指导老师”、“评价实习基地”栏目,将“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延伸至“实习老师指导质量、实习基地的评价”,覆盖了课后教学环节。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重心也从“繁琐业务处理”转变为掌握“实习实践质量的实时监控管理”,有利于全局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会计学院重视本科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已形成地区分布合理、点面结合恰当、规模大小适宜的实习基地体系,满足了专业实习教学的需要。目前实习基地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内上市公司、国外上市公司,“中微企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入选2015年度“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的管理系统也为实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和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