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会计论坛第63期讲座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77

讲座内容:世界是平的?财务报告中的地理信息和市场评价
讲座教师:赵子夜副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讲座时间:2016年11月17日(周四)下午3点30分
讲座地点:文泉楼南401
         摘要:公司既可以向高市场化的地区拓展业务,在交易成本较低的环境中获得成功;但公司也可以在低市场化地区弥补市场制度的真空,从而排他性的创造财富。那么,中国公司的经营实务反映了哪一种逻辑呢?本文采用文本检索技术,在中国地区存在市场化差异的实验环境中考察了这一问题。结果表明,财务报告中低市场化地区的提及频率越高,市场反应越好,这一结果在非国有公司中更为明显。基于公司长期后果的测试表明,低市场化地区的提及和公司下期托宾Q、CEO的薪酬、以及公司下期申请的专利数量正相关。但是,高市场化地区的提及和短期回报、托宾Q和CEO高管薪酬则都不相关。综合结论表明,投资者关心基于市场化程度的地理分布,中国公司的业务越多地涉及落后地区,越能引发市场的好评,印证了公司可以通过弥补新兴市场基础设施真空并获得成功的逻辑,这一策略并不牺牲公司的长期创新活动。
 附简历
 赵子夜,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本硕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美国休斯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中国公司的会计、审计与公司治理问题,在《会计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等海内外会计学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论文如下:
“Regulatory Incentives for Earnings Management through Asset Impairment Reversals in China,” with Chen, Shimin. and Wang, Yuetang.,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2009. Vol 24 (4).
“Audit Business Scale Effect of Regulating Activities,” China Finance and Accounting Review, 2009 Vol 11 (3).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udit Business Scale Advantage and Audit Quality of Asset Write-downs,” with Zhang, Bin. 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2008 vo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