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萃堂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432

2016525日下午2点,會萃堂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术讲座在文泉南401(会计学院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案例教学探讨的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支晓强教授。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会计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宣讲交流。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张敦力教授负责主持。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张敦力教授对支晓强教授做了隆重的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支晓强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首批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2015年入选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等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伊始,支晓强教授对现有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评价和反思,支教授认为现有教学中存在的师生互动不足、教学科研化等现象较为普遍,由此引出的一系列教学收效不明显问题亟待解决。随后,支教授提出并讲述了哈佛式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整合式教学三种先进的教学模式以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改进。支教授用生动幽默用的语言对三种模式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他指出以学生的参与为中心,推崇的案例教学的三种教学模式可以寓教于乐,把教课书的理论和实践良好结合,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和积极参与的热情,增强课堂学习效果。紧接着,支教授以《经济增加值是否适用——天地科技公司案例》为例,为在座师生对以上教学模式进行了实际的演戏,使在座师生亲身感受了案例教学的魅力。

最后,由会计学院郭飞教授主持进行了现场答疑,支教授对在座师生们提出的关于教学课堂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韩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