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644


422日下午2时整,由中南财经政法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及会计学院协办的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审分论坛在我校文泉楼南603拉开帷幕。会计学院徐欣、李四海老师作为点评老师出席了分论坛。七位优秀论文获奖者和我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艳主持本次论坛。

主持人致开幕词之后,分论坛正式开始。首先上台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江新峰,其论文题目是《政府补助、高管寻租与薪酬攫取》。他认为寻租行为增加政府补助对高管薪酬影响的机制在于高管对政府补助流向的权力干预,而在这一机制的作用下,高管薪酬契约的有效性显著降低。

接着,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济含针对当前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话题做出了《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会引发离职潮吗?》主题发言。她通过分析国有企业内部高管团队间薪酬差距与离职率的关系,比较国有企业与外部企业,以及在国有企业整体水平薪酬较高的基础上,得出了高管薪酬改革并不会引发离职潮的重要结论。

随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黄昆就《零杠杆动机:融资约束抑或管理防御?》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观点。黄博士认为融资约束和管理防御是公司采取零杠杆策略的重要原因,同时若区分产权性质来看,国企的零杠杆策略并不受到管理防御的显著影响,但非国企的零杠杆策略受到管理防御的显著影响。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哲,他报告了论文《环境战略信息和环境行动信息的详细度差异会影响分析师预测吗?》。李博士报告风格诙谐幽默,生动有趣,内容更是别具一格,犀利独到。他认为环境战略和环境行动信息差异较大的公司吸引到更少的证券分析师对其进行预测,披露详细程度差异越大,则分析师预测分歧度越大,以及在意见分歧中,明星分析师的判断能力相比其他分析师具有优势。

在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和评议结束之后,主持人对本场论坛进行总结。三位评议老师和四位获奖作者围绕学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使在场听众都受益匪浅。本次论坛活动不仅是学术交流的盛宴,也是鼓励师生们满腔赤诚对学术、饱含情怀去读书的开端。

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顺利举行
 

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顺利举行


第三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财•会•审分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张韩 李长根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