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1浏览次数:408

2016420日晚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0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于文添楼102拉开帷幕。本次讲座内容主要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李四海副教授对名为“CFO专业背景与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行为研究的主题论文进行报告,会计学院普硕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四海副教授于20147月在本校参加工作,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研究领域为财务理论与机制、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社会资本,多次在管理学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并且担任《中国工业经济》等近十家期刊匿名审稿人。

讲座伊始,主持人对李四海副教授的个人经历和报告主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同学们热烈欢迎的掌声中李教授开始了此次讲座。首先,李教授从选题意义切入,他表示,此次论选题选题灵感来自本科课堂,李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发现,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同学由于经过长期不同的专业体系训练,学生整体行为、性格、偏好会产生较大差异,并由此引发了对上市公司CFO不同的专业背景会不会对投机性投资行为偏好造成影响的思考,由此展开了对该话题的深入研究。接着,李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案例主要从研究背景与贡献、文献回顾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稳健性检验与进一步研究、结论与启示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报告最后,李教授指出,本文贡献主要在于研究了CFO专业背景特质对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行为的影响以及专业背景特质形成的投资风格对企业的经济后果,有助于企业战略的实施与企业人力资本的匹配。

随后,由主持人主持进入了现场答疑环节。在座同学针对论文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踊跃提问,李教授耐心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和说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

第10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第106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学生记者:张韩李长根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