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133

        (撰稿:钟佳彤 审核:王芹)在2014-2015学年的第二学期,我有幸参加了会计学院第三批赴台交换学习项目。台湾与大陆骨子里同属一个文化体系,但是由于近现代的历史背景、政治立场和教育理念等原因,文化差异性还是很大,由此产生了宝贵的思想交流。在台湾生活学习,很容易使我们的惯性思维得到颠覆,传统观念不断被更新,看待问题的视野角度也更加开阔。
这期间,我深感何谓中华文化在台湾得到了传承。
台湾保留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不仅仅指他们过春节,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中秋赏月等,更是指他们由内而外体现出来的一种道德品质。比如,在乘坐扶手梯时,他们会靠右站,留出左边的通道给需要快速通过的行人;司机在路上遇到行人,不会长鸣喇叭,转弯路口遇到机车时,甚至会停下来让机车先行,而骑车的人也会略微点头表示感谢;电梯里人太多时,靠近门旁按钮的人会始终按着“< >”(电梯开门)的按钮,直到电梯里的人都安全离开,自己最后一个走;被问路的人,可能会很亲切,花两分钟带你到目的地后再离开……这样的细节太多了。甚至有一天,我们去学校食堂吃饭,朋友把手机落在了餐桌上,事后两个小时才想起来,惊魂未定地回去找,竟然发现还在原来位置。人来人往,没有一个人“顺手牵羊”带走它。
突然想到韩寒在《太平洋的风》里写到,说在华人的世界里,台湾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的确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听起来未免有些夸张,但是台湾人真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正是这样守秩序有礼貌、有公德心、也懂为他人着想的温文尔雅的台湾人构建了现在敦厚宽容的民主社会。
在教育上,台湾和大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就同龄的学生而言,大陆学生普遍更加用功、更加成熟,可能因为大陆学生多、从小竞争力大。相比之下,初高中几乎没有晚自习的台湾,学生的成长氛围就轻松得多。但轻松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能力缺乏。台湾学生比较擅长与他人合作,依据各自的专长相互分工,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哪怕是内向的学生,也能在分组做报告和完成任务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所长。
       台湾学生的另一个特点是则倾向于在课堂提问讨论,比较随性,没有相对严格的纪律制度,而大陆学生从小总是被教导课下、私下问问题,课堂上不可以随便说话。一惯的方式就是,大陆的学习讲求按部就班,大家习惯听老师讲,然后理解、接受再融会贯通。这种情况下,老师的质量就至关重要,一个好的老师或者教授可能会让你受益匪浅。不同的课堂其实也体现除了不同的师生关系,台湾的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比较亲切,大家地位平等,更像朋友;大陆更倾向于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型的师长关系,较为严肃。优缺利弊,就像《小王子》里的狐狸说的,猎人养鸡,但是他们也有枪。用雅思考官最忌讳的模板通俗解释,就是every coin has two sides.全看个人倾向。
        台湾比较著名的还有机车文化,不论是在繁华的台北街头,还是安静的小镇,机车都必不可少,并且都是环保型摩托车,某种程度上大力缓解了交通压力。至于美食美景,往届师兄师姐们也提到很多,我就不再拾人牙慧。个人感觉是,海边都是一样美,美得一样。当然,去台湾旅游也是极好的,但是在某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和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旅游,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当你放下脚步,静下心来,可以领悟到更多。
其实赴台交流途中,有让我感到意外的一点是,我们与台湾不存在沟通障碍。我们几乎没有接触过繁体,但是完全可以理解他们的表达。同样,他们也认识简体字,只是我们常提到的一些大陆当下的流行词汇他们听不懂,比如233、醉了微醺、国民老公……,大陆的网络词汇太多,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超电子产品。但是他们的不理解,就像,你考试完在朋友圈发句“膝盖碎了”,我们的长辈也纷纷在底下评论没事吧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小心……是一样的。简明地讲,大陆和台湾在语言上几乎没有任何障碍,是互通的。
所以我们说文化的根,说两岸人民情同手足,是因为在骨子里我们是同一个文化体系,任何的其它的隔阖都是次要的,我们是同一个文化之根生长出来的开枝散叶的族群。这次作为交换生赴台交流学习的经验非常宝贵,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野来看待包括两岸关系在内的很多问题,希望日后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在未来能达到一个更融洽、更和谐的状态。
最后附上台湾的美景,及美丽的国立彰化师范大学校园2015年上半年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彰化师范大学校园

会计系交换生第一次聚餐
2015年上半年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本科交换生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高美湿地和太平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