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陈长龄副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44

       2014918-919日,由会计学院研工办主办,会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泉会计论坛第28期学术报告在文泉楼南401会计学院大会议室顺利举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陈长龄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陈长龄副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The Impact of Unrecognized Intangible Assets on the Implication of Debt Valuation Adjustments to Stock Returns and Executive 
Compensation
一文中,陈教授研究发现:公允价值计量会计计量模式下,负债公允价值取决于其未来现金流、无风险利率及其自身债券评级风险(Credit Risk)等。当公司债券评级风险下降时,其风险及融资成本增加,而当公司债券评级风险增加时,公允价值计量下的负债则获得一个调整收益(DVA gains)。对于金融机构未确认的无形资产(UIA)而言,公司债券评级风险增加使得公允价值计量下的UIA 减少,从而引发生资产损失。因此,未确认无形资产产生的损失作用与调整收益对公司收益的增加作用之间会产生一种相互抵消效应。当UIA很大时,其产生的损失能够较充分地抵减DVA对收益的增加作用,从而使得DVA与收益之间呈现一种负相关关系;相反当UIA很小时,DVA对收益的增加作用更加突出,DVA与收益之间更可能表现为一种正相关关系。即UIA影响DVA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当UIA较大时,其可以削弱DVA与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Target Ownership Plans and Earnings Management一文中,陈教授主要检验TOP是否有效及其对公司政策、高管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具体而言,文章研究发现:相对未实施TOP的公司,TOP公司操纵性应计盈余管理显著减少,真实活动盈余管理亦在某种程度上有所降低,但说服力不足。

此次讲解使与会师生对这两个研究主题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广大师生就样本选择、盈余管理的反转、出国深造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会计学院研工办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

2014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