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4年暑期本科生教学实习之赴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89

(撰稿:江妍 审核:杨少同)2014年7月至8月中旬,我院多名学子前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暑期教学实习。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英文:PricewaterhouseCoopers;简称:PwC)在152个国家中设有860余家分公司和办事处,拥有超过155,000名的专业人才,并在北京、广州、上海、青岛、深圳等地设有办事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是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中国拥有北京、大连、广州、香港、澳门、南京、上海、深圳、苏州、天津等分所,员工逾4500名。本次暑假教学实习,学生主要分布在北京分所、深圳分所及武汉分所。

 
入职之后,会计师事务所对实习生们进行了入职培训,分别由人力资源部、行政部、信息技术部、财务部、审计部的培训老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企业文化、企业制度、审计方法、职业道德等做了详细的介绍。这次细致入微的培训,使同学们对实习单位的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和理解,切身的体会到在校学习与专业实习的区别,为今后正式踏入职场做好准备。
培训结束后,实习生都进入了不同的审计项目组,分别有参加金融业、工业制造业、IT业、能源业等类型企业的中期审计项目。同学们在高级职员的带领下前往到客户公司开始了实实在在的审计工作,并通过实习开始了解实务工作中审计工作流程和规范。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抽查凭证、收集外部文件的工作上体现了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编制审计底稿时表现出不俗的专业基础,在与客户管理人员进行内控访谈时能做到从容、专业、不卑不亢,并能在审计过程中独立思考、积极提问,每一项工作都获得了实习单位高级职员的认可。
此次暑期实习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深入到实际工作中,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使同学们得到了较好的锻炼。一名在普华永道北京分所实习的同学表示:“在普华永道的实习经历让我感受到,审计的工作讲究流程严谨、需要接触的资料和方面范围比较广泛,突发状况也非常多,在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去支撑的同时,还需要自己不断的去问自己为什么,去培养自己的审计感觉”,而一名在深圳分所实习的同学表示:“在顶尖企业的实习经历也带来了思想上的成熟,能让自己认识到自己马上就要成为职业人,要更加注意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磨砺良好的意志品质以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