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4年暑期本科生教学实习之赴武汉烽火科技实习感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45

(撰稿:朱松傲 刘东晓 审稿:王芹)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今年我院暑假本科生教学实习安排了14名学生在武汉烽火科技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实习。78号至829号实习期间,我院学生能够迅速地融入企业会计实务工作中去,能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工作积极,按照正式员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烽火科技财务部领导与指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会计学院2014年暑期本科生教学实习之赴武汉烽火科技实习感言
烽火科技集团(FiberHome Technologies Group)是中国优秀的信息通信领域产品、解决方案与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光谷的核心企业,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是一家享誉国内外的科技上市公司。
7月开始,我院学生参与了烽火科技半年报的编制过程。他们不仅接触到了存货盘点、现金存货盘点、原始凭证编制及其整理、往来项目的账龄分析,而且整理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学习运用SAP系统的银行承兑与商业承兑汇票的到期解付操作等。以上实习内容不仅检验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还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他们的理论知识。
会计学院2014年暑期本科生教学实习之赴武汉烽火科技实习感言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与需要完善的地方。
第一,认真仔细的态度十分重要。因为在录入凭证的时候,SAP系统的设置要求一次性输入正确,如果要修改必须重新填制一份凭证来冲销。这种手段很好地体现了烽火的内部控制系统的完善,也让我们知道在企业工作中认真仔细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要学会踏实地工作。
第二,理论与实践差距甚大。我们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大都是理论知识,很少接触到会计实务工作。在烽火,我们在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带领下认真学习企业财务的一整套流程,纠正我们一些陈旧的观念,让我们明白了如何更好的适应到以后的工作当中,体会到实际工作的艰辛。
第三,人际沟通的重要性。在实习过程中,我们需要面对财务部门下属不同的子部门,这时如果涉及到业务交叉就需要我们的人际沟通能力来帮助我们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让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这种技能不仅在实习工作中用到,更是人一生中或不可缺的能力。在烽火,和谐工作氛围,和蔼可亲的工作人员让这一切变得十分简单,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烽火科技的企业文化与氛围。
本次暑假实习短短两个月,学生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表示,本次实习十分成功,让他们获益匪浅,有利于他们更好地面对将来工作以及人生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