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为“会人会语”夏令营营员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7浏览次数:69


2014年7月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之“会人会语”分营正式开营。会计学院杰出校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教授应邀在文泉401为营员做专题报告。会硕中心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敦力教授、高文进副教授等出席。

首先,张敦力教授对陈秘书长做了简短的介绍并代表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的。随后,陈毓圭秘书长以幽默诙谐的开场白开启了本次讲座,他回顾了自己过去在母校学习的点点滴滴,并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同时向参加本次“会人会语”夏令营的营员们表示了真诚的祝贺和殷切的希望。陈秘书长指出,自己本次是为中国会计的未来而来,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担负起振兴中国会计的重任。
            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为“会人会语”夏令营营员做专题报告

接着,陈毓圭秘书长详细阐述了会计职业的发展改革状况。他以注册会计师为例,指出如今进入职业的门栏正在降低,也从侧面表明了会计的专业教育和职业素养的重视度正在降低,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起点对未来有初步的认识和打算。同时,陈秘书长也强调会计的价值在于会计本质以及对会计社会责任和社会关系的认同,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会计学习中多进行反思,重新回到会计职业、会计精神,从基本的会计理论出发构建自己的职业道路。另外,陈秘书长回顾了30多年来会计职业走过的道路,他指出,虽然过程艰辛,但是如今会计已变为一门独立的职业,有了自己的独特地位,这对同学们以后的职业发展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最后,陈秘书长从会计价值观、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会计基本原理四个方面讲述了会计课程如何学习。首先,在价值观方面,他指出如今更多人愿意学会计是社会的进步,但是会计教育不同于职业教育,它们的层次不同,会计教育是要将学生培养成为“大师级”的专业人士。在职业道德方面,陈秘书长强调了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性的重要原则,并指出注册会计师要随时保持职业怀疑的态度。最后,他指出目前大学生和研究生不重视对会计基本理论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个方面多下功夫。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CPA学习以及考试中遇到的问题和陈秘书长进行了沟通,也向陈秘书长提出了一些有创新性的想法。

讲座结束之际,张敦力教授再次对陈秘书长谦虚睿智、见解独到的讲解表示了赞美和感谢,也号召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并表达了所有营员的美好祝愿和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讲座,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会计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接下来的考试和活动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记者:向传殿  徐擎  唐薇  孙建波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4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