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3级专硕实习与学位论文开题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30浏览次数:62


2014年6月26日上午点,会计学院2013级专业硕士实习与学位论文开题动员大会在文添楼203教室隆重召开。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副主任郭飞副教授、专硕导师组组长宋丽梦副教授、专硕导师组副组长陈震教授、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办公室主任向传殿老师以及会计学院2013级全体专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

首先,郭飞老师强调了实习对于专业硕士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寻找实习单位”提出三条建议:一是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实习单位;二是联系自己的导师,通过导师的社会资源获得实习机会;三是由会硕中心安排实习单位。郭老师特别指出,学生是寻找实习单位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大家自主寻找实习机会。郭老师还特别提醒,实习是全面锻炼个人素质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要学会如何待人接物、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并且谨记两句职场箴言:“防人之心不可无”、“毋以善小而不为”。

随后,宋丽梦老师主要就如何将实习与论文开题整合进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专硕学位论文写作与学硕论文写作存在一定差异,专硕学位论文实务性更强,仅仅通过搜集与分析网上资料很难保证完成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专业硕士学生应当带着研究问题去实习,到实习中寻找答案,到实习单位获取数据资料。宋老师认为,获取实习单位中与学位论文写作的相关数据资料并不困难,能够明确自己所需的数据资料并能够运用到硕士毕业论文写作中才是实习的目的所在。宋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习能够学有所感、习有所悟。

最后,陈震老师就如何撰写开题报告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指出了撰写开题报告时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开题报告中学生需要撰写的内容主要包括选题依据、研究方案设计、写作进度安排以及主要参考文献等四个方面,陈老师结合我院历年专业硕士开题报告的撰写情况,对常犯的一些错误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告诫大家应努力避免这些错误。

在三位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对于专业硕士生进行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此次实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所收获,并为撰写学位论文打下基础。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会计学院研工办

                                                                 2014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