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5浏览次数:347

(撰稿:CGA1202冯晨鸣 审核:王芹)不知不觉,来台湾已经两个多月了,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已经渐渐步入正轨了,所以我想就学习这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来台湾之后,我选修了9门课程,分别是:《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财政学》、《职场商务英文》、《企业伦理》、《体育(韵律)》、《逻辑与思考》、《古典音乐入门》、《莎士比亚剧场—当古典遇上现代》。每一门课都有自己的特色,让我学会很多的东西。
首先,从跟自身专业最接近的《财务报表分析》谈起。因为自身是CGA专业的,感觉可能跟台湾的所用书目会不一样,所以来台湾以后没有修《中级会计》,选修了《财务报表分析》。教《财务报表分析》的老师是一位超级认真负责的老师,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敬业、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每当我有不懂的问题去想老师请教的时候,老师都会非常仔细地跟我讲解,直到我弄懂。经过这两个月来的学习,我对财务报表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掌握了很多分析财务报表的相关技术。自古“严师出高徒”,我希望可以利用剩下的这两个月的时间好好跟着老师好好学习,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资学》老师上课的时候会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跟自己投资理财的经历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上课的时候不会觉得枯燥,反而会觉得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因为老师对大陆比较熟悉,所以他在讲课的时候会特意关照我们交换生,常常会比较台湾和大陆在金融领域的异同点,使我们印象更加深刻,同时老师还鼓励我们可以利用自己所学尝试购买股票基金等金融工具,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想法,只有去实践了,你才能真正掌握书本中的知识。
《财政学》老师是一个比较幽默风趣的人,上他的课觉得很有趣。老师注重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期中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观看了纪录片《监守自盗》,并根据该部影片谈谈对政府稳定功能的认知。为了写这个期中报告,我将这部影片看了3遍,使我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及政府稳定功能有了较多的了解。课堂上,老师喜欢拿我们身边的事情举例子,深入浅出地讲授书本上的道理,使我们很容易接受。
《企业伦理》是彰化师范大学会计系上开设的一门课程,系上都会邀请台湾财会、金融界等的知名人士给我们作报告,聆听他们的报告,我受益匪浅。他们以丰富的实务经验、饱满的激情向我们讲述很多在课本中难以学到的知识,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对台湾的金融、保险、能源等行业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职场商务英文》也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课,因为它跟职场有密切关系,所以老师将大学生在校学习与职场紧密结合起来了,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为今后进入职场做准备。在课堂上,老师不仅仅会讲授英文知识,而且会跟我们分享面试的心得、在外企工作的体会等等。上了这堂课之后,我更加了解职场,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这张照片是我们英文老师专门请的化妆师在课堂上教我们化妆时拍的。
来到台湾之后,体育我选修的是《韵律》,它跟大陆开设的健美操有很多相似之处。老师教我们舞蹈动作的时候总是非常有耐心,对于有些比较复杂的动作,老师会一步步分解、一遍一遍演示,直到我们都会跳为止。在快节奏、高强度的跳舞之后,老师还会带领大家做一些放松身体的瑜伽,劳逸结合。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老师会跟我们坐在一起,分享很多锻炼身体时应注意事项及瘦身技巧。老师特别亲和,感觉更像我们的朋友。
最后我想谈谈通识课程的学习。
《逻辑与思考》主要介绍训练逻辑思维的重要性、训练逻辑思维的要点等方面。老师上课的时候会以PPT为主,但是每一节课都会穿插各种有趣的逻辑与思维的小故事,让同学开动思维,提出自己对于故事的看法,使课堂生动有趣。
《古典音乐入门》主要介绍西方古典音乐史上重要乐派:巴洛克音乐、古典乐派、浪漫主义乐派、印象主义乐派。老师上课并不刻板地讲述PPT的内容。我们上课时间是15:00~17:00,每次上课之前大家的精力貌似不够充沛,所以在正式上课之前,老师都会带我们先做一些比较基本的舒展运动,让大家提起精神来,在做完运动之后,大家的精神状况就会好很多,上课时接受知识的速度也会更快。老师比较注重课堂的参与度,注意提高学生们的各项音乐技能。每一节课老师都会教我们唱一首今天讲授的音乐家的代表作品,临近下课的时候每个小组都会上台演唱刚刚学会的这首曲子。期中的时候,每个小组都挑选自己喜欢的一位音乐家,然后整个小组做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台湾学生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对我融入这个新的环境更有益处。两个小时的课程总是在轻松愉快的感觉下度过。
《莎士比亚剧场—当古典遇上现代》上课的重点落在介绍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作品,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学习到了莎士比亚的浪漫喜剧,如:《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驯悍记》,及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对莎士比亚的历史生平、作品特色、剧情结构、人物刻画等多个方面有了更深一个层次的了解。老师授课方式也是变化多样的,在讲《第十二夜的时候》不仅让我们观看了动画版的影片,更是将现代改编自此剧的《足球尤物》同时播出,通过对比,让我们了解到不同时期对于影片的处理的不同,同时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莎翁在戏剧创作上的过人之处。而在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时候,老师采用的是请同学上台读剧的方式,使我们领略到莎士比亚语言上的魅力。下面这张图片是老师请同学上台读剧的时候拍的,中间那个女生同样是来自财大的交换生—杨语诗。老师也很注重我们自我创作能力的提高,本学期考试就是要上交一份小组改编莎翁戏剧所拍成的影片,我们小组的期末报告正在积极筹划当中。
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四
 
       总的来说:
        1.台湾的老师对我们超级友善,在上课的时候会特别注意到我们能不能够听懂。
        2.台湾的小班教学增加了老师与同学互动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强学生学习的效果。在大陆的时候我也有修过通识课,一个300多人的教室坐的满满的,致使老师和同学之间鲜有交流,所以课堂没有台湾的课堂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