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5浏览次数:431

(撰稿:会计CGA1201 杨语诗审核:王芹)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过得飞快,转眼到6月中旬,校园中充满离别的氛围,不时可以看到即将毕业的学长穿着学士服在各个景点留下他们的倩影。而作为交换生的我们,也该和这一段精彩纷呈的旅程说告别了。这段交换生的经历,无疑带给我们颇多收获,不管是学习,亦或生活。通过这篇文章,我想讲讲我在台湾的收获,供大家参考。
                               
 首先,自然是学习方面的收获。这学期选的课程包括通识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课有两门,一门是通识课:莎士比亚戏剧欣赏;另一门是双语课:创业与投资。莎士比亚戏剧欣赏课是一位40岁左右,科班出身的老师来教授。虽然是一门通识课,但她为这门课做了大量准备,力求给我们带来多方面的戏剧知识,开阔眼界。她以戏剧专题的形式,每堂课讲解莎翁的一部小说,同时准备大量近代以及现代等不同导演根据该小说所改编的电影、戏剧,将之进行情节、人物、背景的对比,让我们感受到戏剧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魅力。上这门课之前,我对戏剧完全不了解,对于莎翁的小说也仅止于脍炙人口的那几部,而通过这门课,我对戏剧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拍摄电影的基本方式和一些专业理论,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戏剧带来的魅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和伦理选择通过戏剧的叙述方式微妙的展现在观众面前,给观众带来一次次心灵的震撼和洗涤。
 在专业课方面,令我印象深刻的创业与投资这门课。这门课是英文授课,老师主要围绕创业的知识来讲授。通过这门课,我了解到,创业也是毕业生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当然也是很有风险的选择。创业适合那些有新想法,且敢于冒险的人去执行。老师讲解了如果选择创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考虑,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想要创业成功需要如何管理公司等。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例如苹果公司发展的一波三折,例如台湾宏碁公司的转型之道等,带给我相当多的启发。另外,因为这门课是用英文授课,所以老师在课堂上也充分鼓励我们用英文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对我的口语提升也非常快。
 在课堂之外,我也经常参加学校里的学术培训。前段时间在语言交流中心报名了一系列关于英文写作的专题辅导。培训一周一次,共有四周。老师围绕英文写作分为英文简历,托业写作,雅思写作等几个专题。在这个培训当中,我了解了英文简历应该如何去写,英文写作中的语法规范和格式;雅思考试中的写作技巧等。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写作分别指导,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的台湾交换之旅,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脱离父母的关怀,一个人开始独立自主的生活。幸运的是,台湾的同学和朋友非常的热情友好,当我遇到棘手事情时非常乐意的帮忙。比如宿舍安排在山上的校区,而有的课程在山下的校区,但两校之间没有公共交通可以直达,因此每次下山上课的时候,都是台湾的同学帮忙载我下山,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除了学习的收获,生活上的独立自主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勇敢的面对陌生的环境并努力适应当地环境。在这里,我学会了垃圾分类,倒垃圾时会主动将食物残余与其他垃圾分开,保持资源的充分循环利用;学会主动和陌生人微笑着打招呼,当他们向你请求帮助时,不会心存芥蒂,而是非常热情的帮助他们;当在商铺买东西,坐公车等享受其他人提供的服务时,会主动说上一声真诚的谢谢。在台湾生活,你会每时每刻感到中国传统的人情味,贯穿于每天的任何一个小细节。记得在高雄一间餐厅吃饭时,天空正下大雨,因此餐厅吃饭的人并不是很多,老板娘看我们是踏雨而来,特意为我们免费加了几道菜,临走时还一人送了一顶帽子,以免我们头发被淋湿。虽然我们和她语言交流不通,但这不能阻碍我们一群人深深被她的热心感动,虽是萍水相逢,却也成为我在台湾之旅中难以忘怀的片段。
台湾的魅力,不仅在于她的经济随着世界潮流发展迅速,不仅在于她的高等教育在亚洲首屈一指,更是在于她的全民素质,当地人民质朴,真诚的心灵和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台湾生活,你会有种深深的归属感。
台湾的校园生活,是丰富有趣的。这里有众多类型的社团:山服社,魔术社,中医药社团等,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想加入的社团。中午在学校附近吃饭时,偶尔会看见社团成员为宣传活动而穿着统一的制服,喊着统一口号在校园附近的便当街游行。我有幸参加过几次社团活动,有一次是参加该校的中医课讲座,社团请来经验丰富的中医师为我们讲解中医养生的知识,例如如何通过按摩穴位达到筋骨活络,强身健体。老师会下讲台亲自为学生做示范,不得不说,这次讲座带给我颇多收获。
除了众多的社团活动,学校还会不定期举行演讲,表演等演出。前段时间和同学一起观看体育系同学的毕业表演,真是一场极好的视听盛宴。而彰化市也会不定期为市民提供一些免费的文化演出。例如,5月底彰化市政府邀请到维也纳顶级交响乐团来彰化市进行两场演出,这两场演出对市民都是免费开放的,只要你早点抢到票,就可以到现场去听顶级演奏家的音乐演奏。
 
                            
 既然来到台湾这座宝岛作为交换生,自然少不了要在台湾旅游一番。大家的出行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坐火车,有骑机车,有坐轮渡,还有的小伙伴骑自行车将台湾环游了一番,这真是最激情且大胆的出游方式啊!
 台湾的自然风景区保存的非常完好,一间小小的古宅都被当地政府视为珍宝,定期修缮管理。东部地区主要为自然风景区,和同学一起去花莲太鲁阁大峡谷,感受到那种威严和震慑人力的力量。
 说到台湾的人文古迹,就不得不提台北的故宫博物馆了。虽然台北市的故宫博物馆没有北京的紫禁城那么大,那么气派,但也有其精巧玲珑的韵致。走进去一看,里面的奇珍异宝也让人流连忘返。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17层的象牙球,由古人全手工雕刻。这顶绣球有点类似于俄罗斯娃娃的造型,从外到内,由大到小共套着17个绣球,并且这些绣球都是刻在一根巨大的象牙上,由此可知这些绣球不是后人一层一层套上去的,而是先天就是一体,由巧手的工匠由外到内一层层雕刻出来的,每一层的绣球还可旋转。看了这件珍宝,让我赞叹中国古人手艺之精湛高超,恐怕后世无人能及。
 台湾的美食也是其一大亮点,我觉得最吸引眼球的是夜市美食文化和糕点美食文化。到台湾,一定要去当地的夜市尝尝地道的美食小吃,例如大肠包小肠,炸鸡排,鱿鱼头,各式卤味,章鱼小丸子,芭乐,夏天则一定要和朋友去吃芒果冰沙,喝一碗纯正的杏仁茶。台湾的小吃品种非常丰富,且各地美食都不同。例如彰化有名的小吃是肉圆,一个拳头大的像果冻一样的外皮,包着一块味道鲜美,嫩滑的肉。用叉子轻轻将肉与外皮合着切一块下来,蘸着店家特制的酱汁,入口先尝到中果冻般爽滑Q感的外皮,再咬到里面包着的肉,肉汁与酱汁的味道充斥的整个味蕾,让人欲罢不能。台湾的各种糕点也是非常的有名,例如凤梨酥,芋头酥等,很多做这种糕点的店家都是几十年甚至百年历史的老店。这么多年过去,他们的店铺,以及做出来的糕点已成为当地一代代人童年不可或缺的回忆。
                                                   
                                                   台湾小吃:蚵仔煎                                                               台湾小吃:土猪肉烤肠
                             
这次的台湾交换之旅带给我的收获真的太多太多,不仅是开阔了眼界,了解到我们的同胞的生活方式,更是带来思维方式的改变和性格的成熟。
   感谢学校和学院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在大学塑造我们思维,态度最关键的阶段,让我们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不断锻炼自己,增加阅历,增强性格和生活态度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