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首批交换生交流心得之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5浏览次数:550

(撰稿:会计1201吕鹏 审核:王芹)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跟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台湾的真实生活。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月时间,但是对我的影响却十分深远。在即将离开的日子里,我想着重就在台湾校内外生活方面的感悟对我此次的台湾之行作一个回顾,为我的台湾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学习方面-----新鲜感 
彰师大是台湾三座师范大学之一,作为交换生,我们首先接触到的便是学校的知识教育,初次接触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硬件设施和大陆的有所不同,老师、同学、课堂氛围、教学方法等等与大陆也迥异,但却能让人很快的融入其中。老师授课方式幽默诙谐,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密切,而且经常可以接触到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课堂气氛活跃轻松,老师和同学的交流直接又自然。在教学方面更强调的是课外的实践与能力的提升,让老师与学生乐在其中。我想这主要是和台湾的人均教育资源较大有关系,彰师大硬件设施完备,在校人数远低于大陆高校,(一个系所大概2到3个班级,每班40人左右),专业课与通识课基本都以班级化教育为主,不会出现数百人共同上大课的情况,因此可以带来不同的教学感受。
台湾大学的课业压力普遍较为轻松。彰师大选课学分上限是27个学分,但绝大多数同学只会选20个学分左右,因此相对来说,交换生的学习压力并不重,但是我依然在彰师大的教学体系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彰师大的考试制度较为独特,这也是整个大陆学校考试制度与台湾大学考试制度的不同。大陆学生考试的压力就比较集中在放假前的一个月里,即俗称的“考试月”。相对来说,彰师大考试形式多样,不仅有期中考、期末考,学期中间还有很多的报告和讨论,期中期末考也并不局限于书面试卷的测试,在使我们体验到新鲜感的同时,也让我们从一开始就感觉到考试的压力。这样的考察方式既分散了学生备考的压力,也为老师提供了各位客观真切的教学回馈,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学方式。
二、生活方面-----舒适感 
在台湾的社会氛围比较悠闲平淡,对于非台湾的朋友也十分友善,加上那悠闲的生活节奏还是讲究的美味小吃,以及人与人之间那种和谐的关系,都极大的提高了台湾生活的舒适度。
彰师大位于台中地区,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那种舒适感,这种舒适感也有赖于彰师大国际处和会计系老师的对我们的悉心照顾,特别是人佑老师、佩君姐以及各位学伴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迅速融入了台湾的学习生活。在台湾短短的几个月里,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友爱的朋友,他们十分热情的与我们交流,成为了我们来到台湾不可缺少的宝贵记忆的一部分;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遇到热心帮助我们的普通台湾市民,让我们感到非常温馨。
     在台湾日常生活中,日常生活中有几点需要各位交换生特别注意。台湾的冬天相对于大陆是比较温暖的,最低气温不会低于0,但是夏天是非常炎热的,台湾处于低纬度地区,阳光非常强烈,外出需要防晒,否则经常可以被晒成“白加黑”;所谓“天有不测风云”,台湾的风雨也是非常凶悍,总是会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特别是在五六月份的梅雨季和六七月份台风季,一定要随身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最后就是台湾的地震了,虽然较为频繁,但是震级并不大,不会超过里氏5级,没有到达造成伤害的地步,而且台湾的建筑物都有防震设计,因此不必担心。本学期我就住于宝山校区第九宿舍,宝山校区风景优美,环境清幽,但是宝山校区与进德校区的交通也不太便利,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因为会计系也有很多课在宝山,所以其实住在宝山对会计系的同学来讲不是大问题;另外早餐就餐比较不方便,只能吃面包之类的西点,对此也是希望需要交换生尽量适应;最后一点就是作息时间上的差异,台湾的同学晚上休息时间比较晚,在安排宿舍的时候,可以尽量将交换生安排在一个宿舍,这样作息时间比较吻合。
三、人文旅游方面------满足感
交换生不仅仅局限于纯粹的文化知识的学习交流,也要注重人文方面的交流对个人的升华。既然幸运的交换到了彰师大,自然而然的就要感受一下属于台湾的气息。台中地区自然景色秀丽,历史古迹繁多,旅游资源丰富,彰师大所在地彰化便是台湾著名的历史名城,名人辈出,而且交通便利,北接台北,南通台南,出游极为便利。从台中到台南,从台北到花莲,台湾的东南西北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走过很多地方,感受过很多不同的风景,吃遍了沿街的奶茶店,每个地方的夜市,小街小巷的特色小吃,咸酥鸡,炸鸡排,杏鲍菇,大肠包小肠等等,每次出门游玩总有无数美食挑动眼球和胃,让人欲罢不能。要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色还是台湾的后花园——花莲。青山,白云,绿树,蓝天,大海,美不胜收,雄伟的断崖插入海水中,一望无垠的大海,闪烁着奇妙的渐变色,那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大海对我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花莲的海是有生命的海,我甚至能感觉到那里的海的呼吸和心跳。花莲的山是另一种美丽,走在太鲁阁的路上,一路见到的都是高峻挺拔的山,陡峭的崖壁,给人惊心的感受。 
台湾景美人更美。早就听说台湾的人热情好客,但是只有真正在这块土地上生活过,你才能感受到这样台湾人的热情,那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在这里,不必害怕迷路,因为只要你开口,总会有可爱的当地人亲切的给你指路。在这里,不必害怕受到歧视,因为这里的人把你当做家人,当知道你是大陆来的人后,会更加的对你好,把你所不知道的仔细讲给你听。在这四个月中,我接受过好多好多台湾人的帮助,或许只是一面之缘,可是却留给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我也学会了如此待人。这就是人生的成长,这就是我作为交换生的一种收获。 
时光荏苒,四个月很快就要过去了,虽然很舍不得,但是经历了这么多美好的事物,遇到了这么多友爱的朋友,也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事情。作为交换生的日子很短,但是我们在台湾留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足迹,台湾也在我们心中留下了她美好的笑颜。今后,每当我回忆起这一段时光,回忆起我们曾经欢笑过,感动过的地方,想必那感觉会更加甜蜜幸福。两岸本就是一家,我们也欢迎的台湾同学能多去大陆走走看看,多了解大陆,让彼此更加的亲近与和谐,到时候我们一定会好好招待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