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教授受邀参加“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治理”国际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51

       201467日至8日,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治理:困境、挑战与出路国际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国家治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研讨会聚焦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治理,并邀请了海内外从事中国治理研究的学者,共同探讨后危机时代中国治理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探索完善公共治理的途径。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俊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高小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正威教授等专家、学者共5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与三名研究生作为研究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张琦教授以政府财务信息公开、媒体质疑与社会问责研究为题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张琦教授受邀参加“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治理”国际会议
张琦教授正作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于67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亚鹏教授主持,马俊教授、高小平教授、朱正威教授和吴永红教授为大会致辞。由于中国治理的范围非常广,所以本次研讨会分八个专题进行。每个专题由56位学者发言,随后进行评论人点评和提问及讨论环节。首先,学者们从治理的历史轨迹与现实面临的挑战、后危机时代的中国劳动争议、治理体系的新型绩效管理和治理的财政金融角度对中国的治理经验总结进行了探讨,马俊教授从财政转型和我国税制结构入手,分析了国家治理机构的财政状况,并提出我国应该重构资源动用体系。随后,学者们对政府改革与智能转变的专题进行发言讨论,主要涉及我国转移支付制度分析、政府采购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政府智能转变路径与有效性以及行政执法体制的改革治理逻辑。

   下午14点整,在国家治理比较研究主题中,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王玥学者首先从中国当代艺术的管制体制变迁的视角对我国公共治理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考察内部治理与外部关系的管道。随后,有学者将我国教育资源的投入构成与OECD进行了比较。刘云华学者从国家两极分化入手,从新加坡经济社会的特殊表现对城市治理与均衡发展进行了分析,张志斌学者对我国监督式民主模式的意义和局限进行了发言,认为监督式民主是真正的代表课民主并对代议制民主进行了拓展。

    在地方官员与地方治理的主题发言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以政府财务信息公开、媒体质疑社会问责研究为题做了发言,通过政府财务信息公开后媒体与自媒体的质疑对社会问责的影响的数据,来探究我国政府财务信息公开后、媒体介入对社会问责的影响,以此试图解释中国政府财务信息公开的动机。此外,与会学者们还就公务员工资水平、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激励、政府支出和公共服务以及雾霾治理的比较对地方官员与治理话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68日,学者们分别对社会变迁与公共治理、政府运作与官员行为、政府转型与治理行为、公众认知与社会参与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每个主题发言后由点评人总结和提出建议,然后学者们相互提问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讨论与发言一直从上午持续到下午1830分,此次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通过对会议中八大主题的讨论和交流,学者们对我国的公共治理面临的困境、挑战与出路有了清晰的看法和认识,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可能的研究设计。这将为中国进一步完善公共治理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

    张琦教授在参加本次会议的前后期间,还分别赴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