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参加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49

       201359日至11日,第三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市财政局协办。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女士,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一处王鹏处长、杨海峰副处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中国会计学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荆新教授,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等专家、学者共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以跨学科交流为特色,围绕目前政府会计改革中出现的新议题和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王芳副教授、柳光强博士与郑瑶、方恬、邱静、余岱均四名研究生作为研究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的主编陈敦贤教授与胡浩志编辑也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张琦教授以中国的政府会计将走向何方——兼论政府会计系统的构建为题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参加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研讨会

                                           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在会场

    510日早上8点半会议正式开幕,财政部会计司领导和三位教授作了重要发言。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主持。财政部会计司杨敏司长以当前的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为主题,总结了我国当前政府会计体系改革的现状,同时指出了未来政府会计改革实践中的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及坚持的改革原则。李建发教授作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有关问题的精彩报告,对如何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进行了探索,响应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并欣喜地指出政府会计的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以国家治理视角的政府会计概念框架为主题,强调政府会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并从国家治理的视角出发提出了政府会计概念框架的建立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张琦教授以中国的政府会计将走向何方——兼论政府会计系统的构建为题作了发言,提出政府会计系统的构建应当考虑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和中国的制度环境,强调制度环境中还要留意非正式制度的影响,比如政府对与公众关系的观念变化,而在会计基础的选择上并不是以权责发生制去完全替代收入实现制,而是基于两类基础的各自优势适应不同的核算要求,提出了目前可能的五种改革模式,并分析其可行性。开幕式结束后,财政部会计司杨敏司长亲切会见了张琦教授,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多年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张琦教授也表示将继续努力支持财政部会计司的工作,做好政府的政策智囊。

    下午2点半,来自公共管理、公共财政领域的专家围绕预算改革、财政统计核算体系、政府绩效评价与政府会计改革结合考虑为议题作了重要发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马蔡琛教授就现代财政制度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张馨教授指出了我国从国家预算转向政府预算这个国度过程中的问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卓越教授介绍了政府绩效评价的特点和难点;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的葛守中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资产负债表与IMF的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体系,指出其科学性所在。

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参加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研讨会

                                            张琦教授正作大会主题发言

    511日上午,由张琦教授主持,五位教授就此次提交给研讨会的会议论文进行了报告,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陈敦贤教授就其与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合作即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上开设政府会计研究专栏进行了说明,并邀请在座专家踊跃参与投稿。

                         
                                   
陈敦贤教授在介绍学报专栏建设情况

    511日上午12点,第三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五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圆满闭幕。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近年来在政府会计改革研究中已经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并对未来政府会计体系建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等进行了探索和讨论,也帮助参会专家学者了解了跨学科知识如绩效评价、财政核算体系的等,对拓宽专家学者的研究思路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此次会议召开的同时,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中讨论了第八届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的建议委员名单,以及第八届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被推荐为第八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芳副教授被推荐第八届专业委员会为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