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务数据质量评估”专题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51

2014年3月7日下午两点,政府会计研究所本年度首次学术沙龙在文泉楼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我所张琦教授、王芳博士、陈高博士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在此次沙龙中,数统学院的陈高博士受张琦教授邀请,向大家介绍了政府统计数据质量研究中的统计诊断分析,我所研究生在听取了陈老师的详细介绍后,提出了不同的问题,之后张琦教授将统计诊断中的Cook值与中央部委的信息披露相联系,为我所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

“政府财务数据质量评估”专题沙龙成功举行

陈高老师的研究主要围绕统计诊断展开,以政府披露的GDP数据为研究样本。陈高老师对从统计上如何分析数据的质量主要是找出可能的异常值做了简单介绍,引出数据删除模型的统计诊断方法。深入浅出的为我们介绍了如何比较删除模型与未删除模型相应统计量之间的差异,来推断有可能出现的异常点。随后,陈老师以一篇对政府GDP数据质量评估的实证分析论文来进行详细说明。从生产函数理论得到GDP与资本K、劳动力L的以及人力资本H的关系,构造了一个相关系数模型对GDP的数据质量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样本点残差,学生化残差,杠杆值以及Cook值四个统计量的值,找到可能存在异常GDP值,再返回数据本身进行分析。并认为模型分析时首先经济检验要相符,其次统计检验要过关。张老师认真聆听后对会计方面数据如何构建模型与陈高老师进行了讨论,陈高老师认为建模的过程比较复杂,需要在很多变量中一个个分析、排除然后观察统计量,才能取到好的模型。最后简单的介绍了参数与非参数集合的半参数模型。

随后,参与者们就听取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张琦老师还对这些统计分析要点进行了梳理,并引导大家注意此类分析需要我们先从理论与文献中找到相关变量建立模型。张琦老师还提出运用统计诊断方法运用于中央部委信息披露质量研究。大家听后受益良多,纷纷表示统计学是很强大的学科,将我们仅限于会计理论的研究视野拓展到数据与统计分析,对此后的研究分析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