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8浏览次数:61

   2013年1月6日(周一)下午2点40分,文泉会计论坛第19期学术报告在文泉楼南401会计学院大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实证会计研究的若干认识问题”学术报告。张敦力副院长受张龙平院长委托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在简要介绍了陆正飞教授的履历后学术报告正式开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陆正飞教授在会计理论与财务报告分析、公司财务管理、企业发展中的财务战略与财务控制等领域有深入的理论及实务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80余篇,是我国知名的会计与财务管理专家。本次学术报告他主要从5个方面与我院师生探讨了实证会计研究的问题:(1)实证会计研究的重要性与局限性: 陆教授认为实证会计研究是大样本检验,有利于发现统计规律,解释经济现象,检验会计理论,其局限在于无法直接观察到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只能让我们了解到经济现象“是这样的”,但不能直接了解到“为什么是这样的”,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采取“讲故事”的方式,即需要与某种理论相联系需要分析式研究、实地(案例)研究、问卷调查研究等的支持和补充。(2)关于选题来源:陆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比较了基于选题和基于实践来源选题的优缺点,指出基于文献的选题不会重复已有文献,也不脱离已有研究,但思路容易受现有文献限制,从而缺少独创性;而基于实践来源的选题则容易发现真正的“问题”,从而具有独创性,但缺乏直接的文献基础,从而容易受到“主流”学者的质疑。(3)关于研究设计:他认为研究设计的基本原则取决于所研究的问题本身,但总的来说需要扬长避短,若对相关计量技术不熟悉,拿捏不稳,则选择简单技术即可。4)关于假说解释:应该从理论出发以避免研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或者根据数据结果,死套某种理论。(5)关于中长期研究规划:必须要长期积累沿着既定研究方向,不断深化和细化研究。同时也需要从外延上拓展系新的研究领域,所遵循的原则:以积累为先,必要时拓展新的领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陆教授的讲座厚积薄发,娓娓道来,平实而不乏深度,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整个学术报告会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深感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