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基地班《会计职业道德》课程创新教学方法 培养拔尖创新国际化人才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568

(撰稿:谭艳艳  审核:王华)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国际财务知识的高端会计人才是社会的新宠儿。在我院国际会计教育进行地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我院于2011年招收了会计基地班,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拔尖创新国际化会计人才。为了使该班学生将来能真正顺应国际潮流,在国际会计舞台上施展我院毕业生的风采,我院为该班学生单独设计了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并一直致力于创新教学方法改革,并进行试点。
该班的课程体系,包括5个学期的《会计职业道德》就是其中一个特色和亮点。该课程的设置不仅是为了使学生掌握会计伦理道德的知识,更是为了强化学生的伦理道德意识,将遵循伦理道德标准作为将来执业的一种本能反应。
首先,通过课程讲授的全英文教学方式,使学生对会计伦理道德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了使他们了解国际会计伦理道德的动态,我院特选取了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会计伦理教材《Business Professional Ethics》(全英文),要求学生分组以课堂演讲的方式,用全英文来向全班同学介绍该教材。

学生课堂演讲
其次,参加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的感性认识。如我院组织该班学生参观了某监狱,请相关狱警给学生们讲解了有关经济犯罪的案例,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之后,并要求学生撰写观后感,以使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和理解伦理道德对于经济从业人员的重要意义。
最后,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采取学术讲座和论文研究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改革。我院采取了让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并自己撰写有关会计伦理道德的论文的教学方法。在本学期,该班学生一共参加了9次学术讲座,内容既包括当前的经济热点等宏观问题,也包括会计准则等专业性问题。在结合本学期的讲座与之前所学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该班学生围绕会计伦理道德这一话题,每人撰写了一篇课程论文。

Alistair Brown教授为基地班学生授课 
      根据学生撰写论文的情况以及对学生的访谈,我们发现,《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他们也能将所掌握的学习方法运用到别的课程中去;二是通过讲座的方式,使学生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会计伦理道德知识融会贯通;三是通过撰写论文,使他们能独立思考会计伦理道德的相关问题,并将所学知识加以运用,更重要的是,他们也通过撰写论文初步了解了研究型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