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实践论坛之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5浏览次数:172

11147点,由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创业实践部举办的创业实践论坛之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在文澜210举行。该讲座邀请了案例分析经验丰富的方嘉莉、单逍越、杨家俊三位同学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提供相关介绍与指导。
 
 
创业实践论坛之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讲座伊始,方嘉莉类比写作与创业,引述了案例分析的概念,并从思维、技能、策略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思维上,她指导同学们从复杂表象中体察事物的内在联系,学会从多个角度思索;技能上,她指出应通过数据及典型事例了解行业,选取并应用合理的模型;策略上,她注重展示过程的丰富,并强调借助可获取的力量,如导师或外援。
随后,单逍越则详细介绍了案例分析的四种类型,并从具体操作层面进行引导,强调团队组织,注重根据案例分析的类型选题。比赛过程中应将量力而行、亲力亲为的态度贯穿始终,注重提高案例分析报告的质量,她指出,答辩准备充分是比赛稳定发挥的重要因素。
最后,杨家俊提出了参与比赛的真正意义所在。他认为,获奖并不是参与类似活动的主要目的,从中培养分析思维意识、积累相关实践经验才是重中之重。同时,他特别强调做案例分析要“眼高手低”:“眼高”,即视野开阔,不局限于校园,而是放眼广阔的社会;“手低”,即分析所得要具有操作性,立足于基础,切实可行。
历时两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和几位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案例分析经验的交流平台,将有效帮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行正确的选择。
 
供稿记者:罗金华
拍照记者:李卓婵
会计学院团委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