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蔡桂如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139

20131111上午830分,“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在文泰楼32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嘉宾是蔡桂如教授。蔡教授现任江苏嘉和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江苏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常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注册高级企业风险管理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复旦大学总裁班、上海交通大学总裁班特聘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师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永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首席会计师。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会硕中心副主任郭飞副教授和高文进副教授。

蔡桂如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者,更是一位实务经验丰富的纳税筹划专家和国内实战派财税培训专家,擅长运用税收政策解决企业管理问题,在多年的税务咨询实践中对各类企业内部管理及税收政策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资本交易税务掌控”,旨在让学生们了解目前税务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税务知识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的重要性。讲座正式开始前,院长张龙平教授介绍了蔡桂如教授与我校会计学院的深厚情谊和蔡桂如教授荣获的诸多荣誉。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后,蔡桂如教授正式开讲。首先,蔡教授从几个生动的图片入手,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同学们明白了审计工作的现实状况。他提醒同学们若想做好纳税筹划,必须要有扎实的会计功底,进而要求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一定要刻苦学习,务必学好会计专业知识;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国家383改革方案。另外在研究公司盈利模式时,蔡教授认为我们不能忘记国家税收这个因素。

紧接着,蔡桂如教授讲述了以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成立公司时资本运作中的各个税种。蔡教授首先讲解了增值税,并重点提到了2012年第55号公告。随后,蔡教授讲解了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在营业税中,他提醒大家需要关注以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对外投资、以股权对外投资征收营业税的方式;在企业所得税中,他重点讲解了以知识产权对外投资的企业所得税处理。最后,蔡教授集中讲解了个人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筹划两个版块。在个人所得税的讲解中,蔡教授用一个实际案例向大家解释了纳税必要资金原则;在个人所得税筹划部分,蔡教授则重点讲解了月工资与年终奖最佳分配方案。

三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也积极地与蔡桂如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蔡教授非常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讲座结束前会硕中心副主任郭飞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表达了对在座同学们的深深祝福与殷切希望。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蔡桂如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蔡桂如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蔡桂如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向韦韦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