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程晓明博士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121


2013118日下午2点,会计学院研究生“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在文添楼105教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西部证券公司新三板部总经理程晓明博士和会计学院普硕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李秉成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三板”制度与科技企业融资。

首先由李秉成教授发表致辞,李秉成教授代表全体同学表达了对程晓明博士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讲座分位演讲和提问两个环节,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程晓明博士正式开讲。

程晓明博士作为中国第一批投资银行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在新三板、场外市场、科技金融的理论研究上也颇有建树,在行业内极具影响力;他提出了完整的新三板建设理论体系,参与了新三板的制度建设,被业内公认为新三板市场的领军人物。首先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资金和资本的区别,即债权和股权,债权融资支持企业扩大市场规模,而股权融资则推动创新,因此程博士指出现存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实际上是中小企业筹资难的问题。接着,程博士以“抛硬币”为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投资风险的问题,这段生动的描述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程博士对我国的创业板现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新兴高科技企业需要资本,由此导致要对高科技企业进行合理定价,而定价又是建立在存在活跃交易的基础之上。那么何为活跃交易?程博士指出,影响交易是否活跃的因素有两个,即委托数量和委托是否成交。只有在具有一定的委托数量并且委托成交后才能形成活跃交易。演讲最后,程晓明博士也对证券市场和新三板市场作出了美好展望,并对同学们将来投身在证券市场中工作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活动第二个环节为现场提问,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确定股价的问题。程晓明博士以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为依托,做出了简明扼要地回答。最后,李秉成教授上台发言,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他鼓励同学们不要为了做会计而学会计,而是要将知识渗透到各个领域中去,争取把自己培养为大企业、大银行的高级管理人才。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本次讲座活动,同学们均表示对新三板及证券市场有了一定了解,更有同学表示会在某些细节问题上做更为深刻的调查研究,为我国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程晓明博士讲座成功举办
        “會萃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程晓明博士讲座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徐擎   熊星晨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宣

201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