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140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隶属于学校经济管理行为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会计学科优势,注重实践教学改革,形成了以“融通性、创新型和开放式”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为社会服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始建于1994年,建成伊始,无论规模、软硬件设备水准、实验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堪称国内一流水准,得到国内众多高校和企业界高层人士的一致好评。经过2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在几代会计人的不懈努力下,至此,已成为资源丰富、设备精良、教学体系完善、教学效果显著、辐射广泛的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多功能实验教学区,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实验中心自1995年开始为会计学院本科生(含第二学位、辅修学生)、研究生,提供会计、财务与审计专业实验,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达7万余人学时数。实验中心配有用友、金蝶、鼎信诺等财务、会计和审计教学软件,以及ERP教学软件和实物模拟沙盘,网络与学校网络中心连接、并且与CERNET INTERNET相通,为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提供了仿真性,现代化的实验教学与科研环境。2001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实验中心承担着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模型、审计学等课程的课程实验和会计实验学、会计与审计实验学、会计信息化、财务与会计实验学等实验课程,开设实验项目100余项,同时还承担会计学院本科实训和ERP企业经营演练、沙盘对抗模拟等实践教学任务。

实验教学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实践经验丰富,融教学、科研、管理于一体的实验教学队伍。指导教师中有多人取得注册会计师(CPA)资格或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国际认证资格,多位教师先后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或分别担任过企业的财务或会计顾问。

近年来,实验中心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宗旨,以教育部提出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要求为目标,积极贯彻实践我校“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会计与财务管理等专业本科实验教学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成果,每年数千学生通过专业实验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专业技能。在完成日常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实验中心还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活动和全国各种竞赛活动,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ERP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思特杯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等竞赛奖项,取得了丰硕的竞赛成果。

实验中心位于文泉楼南楼,使用面积高达近700平方米,包括会计与ERP实验室、审计实验室、财务分析实验室、数据处理中心、实验教研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案例教学实验室、会计虚拟仿真实验室。其中,会计与ERP实验室定位于多功能实验室,设计为60人位,采用10组台面平整的六角桌形式(电脑嵌于其中),可以为会计电算实验、会计手工实验、ERP沙盘实验提供实验环境。审计实验室与财务分析实验室,定位于专业实验室,设计为72人位,主要为会计、财管和审计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仿真环境。数据处理中心、实验教研室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功能细分明确,设计为12人位,分别为师生处理大样本数据、实验教学研讨以及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强大的技术环境支持。案例教学实验室和会计虚拟仿真实验室,定位于智慧化高端实验室,分别设计为64人位和71人位,计算机设备均为苹果一体机,嵌于桌面,可通过iPad控制设备升降,实现多功能教学需要。实验中心还集成了云桌面、桌面翻转系统、云黑板、自助式课程制作、专业教学软件等设备和系统,对开展探索性、创新型的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会计与财务实验中心作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会计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会计学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一流专业的资源优势,努力开展会计及财务管理学科实验与实践教学研究与探索,为培养高素质的会计、财务和审计专业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