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湘希、王清刚教授当选为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6浏览次数:456

2013年5月14日,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的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汤湘希教授当选为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计系主任王清刚教授当选为第五届理事。除我校外,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也有学者当选为理事、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的伊志宏副校长和厦门大学的李建发副校长还当选为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五届副会长。

中国金融会计学会(Banking Accounting Society of China,BASC)成立于1992年8月,是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由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会计部门和金融会计专业人士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金融会计专业社会团体,是中国金融学会和中国会计学会的团体会员。

5月14日,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选举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为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慕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新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为常务副会长,聘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吴晓灵为名誉会长。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

吴晓灵会长对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吴晓灵指出,第四届理事会2006年6月成立以来,经历了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等我国金融会计发展史上重要的改革举措。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我国金融会计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金融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发展提出了许多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紧密结合国际、国内金融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组织学术年会、专题研讨会、重点课题研究、国际及地区间交流等,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中国金融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发展。近几年,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研究的问题涉及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与防范会计风险、公允价值应用与金融风险防范、后危机时代金融会计准则的改革与发展、巴塞尔协议与金融会计、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会计核算、理财业务与影子银行、金融机构改革与业绩评价、中央银行治理结构中的会计财务、保险会计相关问题等。通过各种学术研讨、交流,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真正承担起了繁荣发展金融会计理论的历史重任,实现了打造“加强学术交流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广阔平台的目的。

新当选的第五届会长马德伦在会上作了讲话。马德伦高度评价了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对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金融会计理论研究,做好金融会计改革发展规划。明确金融会计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既要瞄准学术前沿,又要结合金融会计工作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创新性课题攻关。金融会计理论研究要有系统性和前瞻性,不仅要研究会计理论中的普遍性问题,还要研究金融会计理论领域的特殊性问题。二要发挥桥梁作用,做好金融会计理论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要发挥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作用,发挥好金融会计理论界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和发挥好学术交流的桥梁作用。三是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我国金融会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学会专家委员会和杂志编辑委员会作用,创新办刊思路,办好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刊《金融会计》。

会议邀请潘功胜副行长作了题为“商业银行经营"冲时点"现象及其治理”、财政部会计司杨敏司长作了“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共筑中国会计强国梦”、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作了“构建商业银行综合财会体系,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作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金融监管与会计规范问题”的学术演讲。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计学院

201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