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行学习“十八大”精神暨党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151

(通讯员 徐会超 张昭妍)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会计学院党委于127-8日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暨党建工作研讨会,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学工办、研工办全体人员及部分党务工作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做“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第二部分,肖翠祥书记解读新党章;第三部分,与会人员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集体讨论《会计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南》。

首先,肖书记为与会人员做“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肖书记先回顾了“十八大”的主要议程、梳理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报告中的“一个主题,一个总结,一面旗帜,一个目标,九项任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肖书记专门分析了报告中有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表述。他说,虽然报告中没有提到“高等教育”四个字,但强调“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肖书记还专门强调了报告中关于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两大课题”,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之后,肖书记从“唱响变革创新的主旋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树立自信心与坚定理想”、“构建新理念”、“丰富国家发展目标”、“制度建设导向的政治改革”、“高扬团结的旗帜”等八个方面归纳了报告的新概念、新表述和新提法,同时指出了报告的“三个亮点”: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格局。肖书记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央政治局124日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

接下来,肖书记对新党章进行了解读,着重分析了新党章中增加的内容与修改的部分。他指出,新党章主要进行了六个方面的修改: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了新内容;对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

最后,进入了本次会议的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同时就《会计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南》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现场气氛热烈。审计、财管支部王征老师首先谈了体会,她说:“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全面而深刻,使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财会支部的王昌瑞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析了当前我院学生尤其是国际班学生的教学管理等问题。原理、成本、研究所支部的吴德军老师谈到了十八大后网络反腐热潮,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正是我党毫不犹豫坚定反腐决心,加强我党自身建设的一项有力证明。”另外,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基层党务工作实践,对《会计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组织员王虎林老师结合多年党务工作实践,对学生党员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一片热烈、和谐的气氛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务实高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我院师生一定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我院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