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辰:武钢“走出去”战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356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武钢集团总会计师彭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武钢集团总会计师彭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武钢集团总会计师彭辰。

  彭辰:尊敬的厉主席、龙部长、姚景源总经济师、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很高兴能够参加环球时报组织的本次高峰论坛,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武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做法。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是中央国资委直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内重要的汽车板、家电板、高强度钢生产基地。武钢联合重组之后,以年产4000万吨的特大型企业集团。09年武钢跻身世界500强行列,近年来武钢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力度,不仅极大的增强了资源保障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国际铁矿石巨头垄断,维护了企业利益,显著提升武钢的国际影响力。

  第一,武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走出去的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内在需要作出重大决策。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2月3日召开的会议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提高开放性经济水平,武钢是央企,跻身世界500强行业,是骨干和支柱企业,承担重大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责无旁贷。

  二是武钢突破风险迫切需要,2010年武钢产能接近4000万吨,导致铁矿石缺口加剧,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不断提高。武钢铁矿石自产自给率从过去100%到现在不足20%,每年进口80%以上。巨大的铁矿石缺口使武钢有很大的负担,集团公司十二五期间将形成6000万吨产能,铁矿石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武钢目前以及未来发展的短板。由于国际创业寡头的垄断,加之中国钢铁企业力量分散,中国钢企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连续几年失去话语权。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同时武钢运费比国内其他的钢铁企业每吨比沿海企业高出100左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

  为此,武钢必须加快走出去的战略,加快建立海外资源保障基地,摆脱被人掐脖子。

  三是武钢建立合作一流企业的迫切需要,当前武钢钢铁过剩,国内发展空间有限,武钢是国家重要的板材生产基地。09年初钢产量具世界第四,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和优秀人才,包括先进的钢铁生产技术和铁矿石的技术,这是武钢走出去决胜海外的本钱和优势。武钢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加快在海外找矿、建厂、贸易体系步伐,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这将有利于打破目前上下游的利益格局。使武钢走出当前的困局,让广大用户不再为铁矿石买单。

  四,实施走出去战略,规避贸易壁垒,进一步增强武钢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更好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充分吸收境外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资源,有利于促进各类人才快速成长,全面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有利于促进武钢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武钢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增强武钢企业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武钢形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几年来武钢走出去的战略取得重大突破,武钢开展合资合作海外项目多达31个,15个铁矿项目,12个海外贸易项目,2个煤矿项目和2个钢铁生产项目。近年来武钢敏锐抓住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调整的时机,以较低的成本投资开发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6个铁矿石资源项目。通过参股、控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锁定了海外铁矿石资源量是60亿吨,每年可以获得优质铁矿石6000万吨,极大的增强了武钢的资源保障能力。一个是在巴西合资开矿办场,09年11月30日,武钢与巴西的某集团正式签定协议,2010年12月11日国家下发批示同意武钢在巴西注册成立,武钢巴西冶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认购EBX控股的MMX公司,成为MMX公司第二大股东,以及两个董事会席位,派出三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项目的技术和运营管理。另外对于协议,双方共同开展合资钢铁厂的可行性研究,还有向政府的报批工作。

  1996年武钢与澳大利亚的WP公司签署协议,获得一个董事席位,期间因为澳大利亚国防部因项目处于禁区为由不给予支持,合作搁浅三个月。后来双方恢复项目谈判,09年7月武钢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CSM签署协议,成为CSM成为第二大股东,拥有一个董事席位,有一些优质铁矿石的开残。在马达加斯加合资办矿,09年12月25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武钢获得本地伊斯特开矿开采权60%以上,在目前已经开的16平方公里区域内大概整个铁矿区域 5%,这个面积铁矿石储量达5.8亿吨。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地质勘探、国际咨询招标工作。在利比里亚投资矿产,09年1月19日获得利比里亚的铁矿的开采权,2010年3月武钢与中非基金参与占合作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有60%股份。同时在该项目董事会有有四个董事席位。

  2010年4月12日利比里亚邦州项目在利比里亚举行,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为项目运营公司揭牌,2010 年4月13日正式通过我国发改委核准。09年4月武钢与加拿大CIM签署协议,该项目总资源量达到23亿美元,09年6月16日在加拿大注册成立公司,09年7月20日武钢赤字成为CIM公司最大股东,第一期每年400万吨铁矿,这个目前已经脱产。第二期有800万吨,下一步还将以中国周边国家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境外领域。

  武钢海外分公司运作良好,海外分公司是实施走出去的排头兵,在开发国际资源业务中发挥重要力量。目前武钢分别在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12家海外子公司和办事处。在钢材出口、铁矿石进口等传统业务基础上,发展多元化贸易,废钢等新兴业务,同时武钢对外窗口承担收集信息和上下游的协调工作。武钢被越来越多的国际用户推崇,武钢的海外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武钢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巴西EBX公司和加拿大CIM是233万吨,有利保证公司生产,降低了采购成本。

  随着武钢不断投产,2010年8月武钢召开新闻发布会,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家国内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并集中报道,在国内外反响比较好。

  进入十二五后武钢战略资源开发的总体目标是坚定不移的实施国际化战略,在管理好、建设好现有参股、控股矿山的同时,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参股或者是勘探开发等方式建立一批境内外铁煤矿采资源的供应基地,开发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到2015年公司获得铁矿石资源量超过100亿吨,年供矿能够超过 600万吨,武钢自给率达到75%以上,形成3000万吨每年供给能力。武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稳定安全的资源保障,满足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武钢在实施出去战略过程中取得一些成绩,积累一些经验,同时也有很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怎样控制分享,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又如怎样使资源战略,不利于企业自我保障体系的建立,而是和企业的资源运作体系更紧密结合,路很长。我们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海外矿石资源的建设,把武钢建设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