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原网站栏目  学院动态  学生新闻

《财会纵横》年度大课开讲 李四海副教授畅谈会计无所不“+”

  •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7    
  • 12月12日下午3时,由我院研究生学术内刊——《财会纵横》编辑部主办的年度大课在文添楼302举行,《财会纵横》期刊审稿负责人、学硕导师组长李四海副教授以“会计+”为主题,从商业的本质、价值管理、商业模式的演变、报表逻辑等方面讲述新经济、新业态下的会计与会计职业的变革,让广大学子审时度势以应对商业环境的变化,透过财务数字了解商业本质的内涵。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气氛高涨。

    从“商业的本质”到“会计的贡献”

    首先,李四海副教授讲解了商业的本质——赚钱。古往今来,“赚钱”本质一直没有改变,变化的是赚钱的方式(商业模式)。如果财经职业无法满足赚钱目标,在商业世界中将被边缘化。随后,他引入了“一家米粉店”的财务运行逻辑:随着客人越多,单位业务量分摊的固定成本越低;而业务量的增加必然得依靠调研周边消费者的喜好及其对价格和原料的敏感程度,以顺势采取降低价格、增加牛肉或米粉的策略。会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服务于“赚钱”的目标,为“赚钱”出谋划策。

    会计+税法

    价值内涵源于企业自由现金流,基于会计规则的核算本身并不创造现金流,从这一意义上看会计并不创造价值,但是在税法的规定下,账的不同做法会导致现金流的不同分布与流出。基于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做账要同时根据会计准则和税法。所以从会计服务于商业本质赚钱这一目标来看,会计第一个需要“+”的是税法,即票怎么开,账怎么做。李四海副教授接着列举了房地产公司培育苗木的列子。倘若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发了一个楼盘以供旗下子公司培育苗木,子公司在种植苗木一个月后发现苗木全死了。这在会计上应该如何处理?什么时候进项税可以抵扣?这就需要紧密结合税法,通过“会计+税法”服务于赚钱的商业目标。

    价值分析与财务报表结构逻辑

    财务管理的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源于商业的本质——赚钱,赚更多的钱。价值最大化具有三维:首先,赚钱,赚更多的钱;其次,赚钱的风险要低;第三,赚钱时间上的持续性。企业价值在模型上是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值,其现金流分布、贴现率和时间依次对应这三个维度。企业价值是由盈利、风险、增长三因子决定,所以财务分析是基于价值因子的三维平衡分析,李四海副教授进一步阐释了现有的财务分析框架并与财务报表对应,同学们清晰感知到会计信息的估值作用。

    左与右:资产负债表的解读

    李四海副教授首先从女生恋爱中的思维进化讲解财务报表之间的关系,并强调资产负债表有着博大精深的内容与演绎,资产负债表的左与右如同八卦图阴阳鱼。他以文泉楼和中原楼为例,讲解了其中蕴含的逻辑。文泉楼作为教学与科研办公楼,相当于资产负债表左边,而中原楼作为学校行政管理楼,反映在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学校的“一流”建设表面上是教学与科研楼能不能产出的问题,但实质上这是受制于右边行政楼的激励约束机制,受制于其对教学与科研构建了什么样的规制,因此组织是生产属性与规制属性的统一。现实中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变动,组织可能会有根本性的变化,所以目前大量财务理论集中于资产负债表右边,叫做资本结构理论。李四海副教授接着从直观层解释了资产负债表内对企业经营循环的反映,资产负债表变化反映了企业的新陈代谢能力,身体好才有未来,有好的资产负债表企业才有未来。

    风动→幡动→心动:商业模式演变与财务报表

    随后,李四海副教授提出商业模式的演变。随着以房车为核心的工业经济达到顶峰,工业经济时代商业模式无论是价值转换型商业模式还是价差获利型商业模式都将面临“最坏的时代”,以新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传统企业也在不断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对于新经济、新业态的新公司,建立在工业经济基础上的会计出现了旧标尺量不出新经济的尴尬,而对于传统企业新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做到“业财融合”,基于商业模式的财务分析,得出的很多结论可能完全相反,李四海副教授以房地产企业万科、电商京东为例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当前经济的金融化趋势。

    最后,李四海副教授对主题“会计+”进行了总结,指出会计专业同学需要用“会计+”为我们服务于商业赚钱的本质而赋能,上加税法,下加信息技术(财务智能化),左加金融,右加战略与决策。他最后说道:人的本质是一种算法或一种哲学,所有的知识学习都是为了训练人的大脑,使人成为一种高级算法,正如大学里任何专业出身都可以成为校长,任何专业背景的学生都可以成长为商业精英,所以知识不必拘泥于一隅,要时刻思考如何通过知识的学习去优化自己的算法,让自己成长为一种高级算法、活出一种哲学。

    (文/郑惠琼 图/刘永亚)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泉楼(430073)   电话:027-88386515   邮箱:kjxy@zn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