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国际会议在中南财大召开
2019-11-08 15:49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综合

近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会计与财务联合会、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国际会议举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简要介绍了中南财大以及会计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提出,财政部颁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把管理会计人才列为急需紧缺人才,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目标。他认为,管理会计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的责任与义务。

 

召开本次中国管理会计国际会议,为来自全球的管理会计理论学者和实务精英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利于汇聚中国管理会计研究和实践力量,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创新与发展,实现成果相互转化,全方位加快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速度,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为新时代管理会计改革发展事业贡献力量,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添砖加瓦。张敦力说。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叶康涛从管理会计研究视角,深入剖析了会计研究的相关性和可靠性。针对学术研究评价的双维标准,他提出会计的双重属性,基于新时代的制度背景,选取具有独特特征的中国数据,研究重点要从勾稽关系转变为因果关系。用好中国数据,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他为管理会计的中国研究提供了宝贵意见。

 

此次国际会议得到国内外理论学者、实务精英、政府政策制定者的大力支持,共收到140余篇会议论文投稿。来自国内外50多所高校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外学术界有8个国家21所名校的作者投稿,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士圣加伦大学等。

 

本次会议设立了5个平行会场,具体包含成本管理、预算管理、战略管理、管理控制行为、财务决策、盈余管理、税务筹划、社会责任等多个主题。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全球管理会计科研人员共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与了一场思想碰撞的国际学术盛宴。新发现”“新论点”“新成果是与会者讨论最多的关键词。学者们围绕着不同管理会计问题的变迁和发展展开了讨论。

 

责任编辑:于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