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21日下午,会计学院于文泉南603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竞赛特别邀请到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勇,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黄波,副院长李四海,院党委副书记胡桂锬作为嘉宾出席。比赛由副院长冉明东主持。

比赛伊始,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勇致辞。周书记首先对积极参与本次比赛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坚持把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作为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精品工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圆满举办十届,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积极作用。学院将继续高度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希望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最后,周书记祝愿六位参赛老师都能取得好成绩。

此次比赛由冉明东院长主持,来自各系选拔推荐的六位青年教师各自通过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现了学院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飞教授、李燕媛副教授,审计系主任张胜教授国际会计教育中心主任杨帆教授龚翔副教授以及王嘉鑫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专家评委5名学生代表担任学生评委。

各参赛教师都为竞赛作了精心准备他们用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启发式的引导提问,直击教学“痛”点;引入“乔家大院”“东方甄选”等热点话题,形象地剖析相关概念,精准把握教学“难点”;同时采取“雨课堂”互动、影片视频等辅助教学工具,增加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增添课程的“看点”,给现场各位评委和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讲好一门课首先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既要丰富,又要凝练,要控制好课堂的整体节奏;二是把握重点案例的选择,案例引入充分考虑学生兴趣,通过生活实例及热点事件来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三是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

现场学生跟随参赛教师的讲授积极互动,在听完各位老师精彩纷呈的课程讲述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最终陈旋荣获一等奖,王成龙、徐悠荣获二等奖,李栋栋、杨晓彤、陈舒宁荣获三等奖。根据学院竞赛办法,荣获一等奖的陈旋老师将代表会计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会计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江俐 学生通讯员:张文杰 钟睿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