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倾心送教践行教育初心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畅雅莉 樊惠燕) 为开展好教育部数字支教赋能乡村教育创新试验项目,做好结对帮扶云南省盐津县箭坝村箭坝小学“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1214日下午,会计学院党委邀请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会计学院退休干部殷修林教授为箭坝小学五年级学生主讲“学习主席诗词 领悟伟人风范——毛泽东诗词欣赏课”。云课堂由箭坝小学校长李勇主持,五年级班主任吴老师和全体学生参加。

课堂上,殷修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生平经历,带领同学们欣赏毛泽东同志的五首诗词来领略毛泽东同志非凡的伟人气度,博大的胸襟魄力以及崇高的精神境界。

殷修林教授领学的第一首诗《狮舞》,是毛泽东8岁时岁母亲到外婆家拜年在观看耍狮子后写的一首诗:“狮子眼鼓鼓,擦菜子煮豆腐。酒放热气烧,肉放烂些煮。”这首活泼有趣的杂言诗从一个儿童的视角,生动地描写了狮子的可爱形象和烧酒煮肉的热闹农村气氛,朴素语言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殷教授引导同学们从小就要热爱生活,如有机会,就要外出走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第二首诗《井赞》,是毛泽东13岁时写的一首五言诗。殷教授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通俗地向同学们解释了这首诗词的含义。重点剖析了“清清见卵石,小鱼囿中央。只喝井里水, 永远养不长。 ”启示同学们平时要善于动脑子、留心观察事物现象,从客观现象中总结生活规律、学习规律、成长规律,坐井观天往往见识短,劲敌之鱼往往难长大。

第三首诗《咏蛙》,是毛泽东17岁离开韶山去外地求学时,身边一些同学似乎看不起这个“乡巴佬”,于是他悄悄写下来这首七绝诗,以示自己的一身豪气。在领学过程中,殷教授将理论知识点有机融入课程案例,运用多媒体优势、启发式教学,引导同学们思考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社会抱负。殷教授表示,这首诗通俗易懂又含蓄有趣,通过对青蛙所处的环境和它的形象以及心态的描述,深刻地表现出毛泽东在少年时期就有远大的抱负和博大的胸怀。

第四首诗为七绝《赠父亲》,也是毛泽东17岁所写。诗中表现了“大丈夫志在四方,好男儿四海为家”之气魄,殷教授教导同学们从小就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勤奋多读书、立志做大事,这样才能取得未来的成功。

第五首诗《题<明耻篇>》,是毛泽东22岁做的一首四言诗。殷教授讲解“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后指出,此诗带有强烈的民族之情、爱国之怀、学子之责。鼓励同学们好好读书,为将来担负起民族兴盛、国家强大之重任而不懈奋斗。

盐津县普洱镇箭坝小学李勇校长表示,殷教授的课堂极具魅力,课前准备充分,师生互动良好,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开展的云课堂活动精彩纷呈,课程设计新颖有趣,给小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学习机会,给予了同学们拓宽视野的平台,对同学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会计学院党委结对帮扶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已举办155次,累计帮扶箭坝小学学生近5000人次,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未来努力目标、拓展成长空间提供了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