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五十一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51



(通讯员:陈莉)20231129日,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特色教育体系建设,会计学院党委与盐津县箭坝小学结对开展“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计2305班的同学任之远,通过线上支教活动,为盐津县箭坝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认识厘米的数学课堂。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主讲人以“认识厘米,用厘米来量”为主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领箭坝小学的学生们从认识直尺、认识厘米、如何用厘米量身边物品、课堂收获这4个方面学习了厘米这个计量单位。  


在认识直尺篇,讲师细致讲解了直尺,通过和同学们一起观察直尺:包括直尺上的刻度为1厘米、怎么用直尺上的数字、直尺的刻度线。通过向同学们介绍、展示直尺的组成元素和用途,让同学们对直尺及直尺的使用有了深入的认识。


在认识厘米这一篇,讲师通过直尺上的1厘米衔接和学生们一起测了图钉的长度、橡皮的厚度、铅笔的长度,还让教会同学们如何用短尺量物品长短,让同学们知道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在如何用厘米量身边物品这一部分,讲师以活泼有趣的方式讲授了测量应注意:测量物体长度时,先把物品放平,一般将物体的左边和0刻度对齐,物体的右边对准几厘米,就读作几厘米;如果物体的一端不是对着尺的0刻度,而是其它刻度时,就用物体所对着的两个刻度相减这两种测物品长度的方式。

在课堂收获篇,讲师引导同学们独自测量身边的物体的长度,让同学们收获了独自动手的快乐。同时,还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前面所学的知识,将认识直尺、认识厘米、如何用厘米量身边物品这些篇章再次回顾,让同学们对今日所学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们通过这次线上支教活动,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文化素养。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箭坝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财课程。这种线上支教的方式,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继续开展类似的线上支教活动,为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同时也能够促进教育的公平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