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模拟经营——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四十八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28


(通讯员:苑芯瑞)“鸿雁西南飞,扶智星火随”,202311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三年级组成员彭紫涵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普洱镇箭坝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以“学习模拟经营”为题的云课堂活动。其目的是让三年级的同学们了解贸易,知道交易发展史和商品的价格,学会记账,并通过模拟经营小游戏的生动有趣的形式,加深小朋友们对本节课知识点的理解和印象。

课堂开始,首先,彭紫涵老师给出了贸易的定义,并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向小朋友们通俗易懂地解释了“贸易”的具体含义,能够引起三年级学生的兴趣。接着,她用动画的形式展示了贸易的几种分类,做到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第二部分,彭紫涵老师首先介绍了价格的定义。紧接着,她用生活中常见的“商品”和“价格”引入,并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和浅显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价格”看世界,从而让大家理解了“价格”这一晦涩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提升了课堂的直观性和趣味性。接下来,她以“买东西小游戏”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加深了对“价格”的理解和印象。第三部分,学会记账。首先,彭紫涵老师系统介绍了记账的四要素,接着,她使用“萱萱的记账本”这一形式,让小朋友们在观察“萱萱的记账本”的同时,学会自己记账,寓学于乐,成效显著。期间,她适当运用视频,解释我们为什么要记账,促进小朋友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小朋友对课堂的兴趣。

最后,彭紫涵老师和孩子们开展了“模拟经营小游戏”,以扮演超市老板和小小购买家这种生动有趣的形式,加上少量基础的数学知识,向孩子们介绍了如何进行交易。使课堂兼具知识性、科普性和趣味性。

筑梦云端,护航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始终对公益教育事业抱有一腔热忱,在实践中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教学活动,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感充分表达出来,分享专业历史、普及专业文化,让专业知识在传播中熠熠生辉,让希望之花绽放在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