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旅行——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四十七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朱妍桐)20231123日,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特色教育体系建设,中南财经阵法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与盐津县箭坝小学结对开展“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来自会计2103班的陈睿灵同学通过线上支教活动,为盐津县箭坝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课程。




主讲人以“金钱的旅行”为主题,并通过“金钱的定义和起源”“金钱的使用”“金钱的文化”三个小标题将金钱的故事娓娓道来,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形式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将经济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在“金钱的定义和起源”这一部分,主持人从原始社会中以物易物的不方便讲起,货币在这种需求下应运而生,并随着时代进步、生产力的提高发生了形式上的变化,从毛皮、贝壳、谷物等实物货币演变成金属货币,其内核却是始终不变的。学生们惊叹连连,感悟到“所以人造标准都是因为有需求才出现”这个朴素的道理。

随后,我们来到“晒晒你的零花钱”这个互动环节,通过和学生们的积极互动,了解了不同人对于零花钱的不同安排:“豪放派”月初就会花掉一大半,“保守派”倾向于把钱攒着,“持中守正派”会用小本子记下每一笔开销......在欢笑过后,主讲人为小朋友们如何规划零花钱提出建议,分为“分配预算”“比价购物”“及时记账”“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四点,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和规划能力,让学生们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审视自己的习惯。


到了最后“金钱与文化”的部分,主讲人通过名人名言、名人事例和寓言故事将金钱与人生哲理关联起来,告诉了同学们金钱是需要被合理使用的,若被花在了不该使用的地方或者仅仅为了一己私欲则会得不偿失,也并非是生财之道,正如卡莱尔所说:财宝如火,你认为它是有用的仆人,但转瞬之间它就摇身变为可怕的主人。同样,取得金钱也是有代价的,你在决意取得金钱之前需要想清楚自己能不能负担起这代价,或是心血,或是时间,或是更为严重的、道德层面上的东西,善恶在你一念之间。一席话引得同学们若有所思,相信他们在这样一节有深度的课上收获颇丰。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主讲人用深入浅出、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金钱的故事,并与学生们积极互动,为他们提供合理有效的理财建议。并在最后通过案例向小学生们传递了正能量的价值观,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理性、拒绝贪婪的种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们通过这次线上支教活动,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文化素养。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箭坝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课程。这种线上支教的方式,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继续开展类似的线上支教活动,为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同时也能够促进教育的公平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