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经营——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四十五

发布者:会计学院时间:2023-12-20浏览:10


通讯员:刘阳20231122日,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特色教育体系建设,会计学院党委与盐津县箭坝小学结对开展“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计2305班的同学刘博宇,通过线上支教活动,为盐津县箭坝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有趣的模拟经营小课堂。

在此次支教活动中,主讲人以“模拟经营”为主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模拟商店经营的同时,对商品价格、买入卖出的消费过程和货币的价值有一定切实的感受和理解。



主讲人首先由交易小故事引入课题,给同学们讲解交易的过程,让同学们对商品与货币之间的交换关系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引导学生对交易规则有初步的理解并能够运用到实际生活。



在模拟小商店这一环节,主讲人先向同学们介绍模拟小商店的概念,假设每个同学一开始都有10个苹果和20元钱,对自己手上的苹果进行定价后,给同学们一点时间,让同学们互相之间进行交易,模拟将苹果出售的过程,也鼓励同学们尽可能多的做出交易,交易期间可以改变自己苹果的价格,同时,在本子上记录下每一笔交易的时间,对方买家的信息,交易的内容以及发生的金额。



最后在交易记录与表扬环节,由主讲人对交易记录较多且记账清晰的一些同学进行表扬,并告诉同学们,这是在社会中生活的必修课,无论自己的财产有多少,都要关注自己财产的每一次变化,对自己的财产有清晰的认识。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教学能力,以严谨科学的态度为箭坝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模拟经营课堂,打破了教育的地域限制,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后也将继续开展类似的线上支教活动,为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扶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