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小课堂——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三十六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姚梦涵)为了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会计知识,培养对于会计专业以及会计文化的兴趣,20231024日下午355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准时开课。四年级云课堂第四小组成员柳宇轩借助腾讯会议为箭坝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法线上知识小课堂。

本次教学共分为开场、具体讲解、课堂互动、结尾升华四个环节。

在开场环节,主讲人柳宇轩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向四年级的小朋友们展示了目录。目录分为了“税收的由来、我们身边的税收、税收的分类、税收的用途四个部分”,涵盖了税法的基本内容框架。并通过一些互动行为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活跃了课堂气氛。


第二环节中,主讲人柳宇轩首先以税收发展的时间轴向同学们介绍了税收的起源,并通过播放一段具有教育功能的视频来深化同学们对于知识的印象。接着,柳宇轩同学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说明衣食住行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对于税法的好奇在同学们心中逐渐萌芽。然后,主讲人通过从课税对象、课税标准、税收与价格的关系等六个方面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税收的分类,小朋友们对于我国的税收体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最后通过介绍税收的具体作用让小朋友们认识到了税收的重要性以及按时缴税、依法纳税对于国家宏观经济的重要意义。丰富有趣的视频图片贯穿整个讲解过程,小朋友们的感官都被调动起来,始终保持热情好奇。


第三环节,主讲人向同学们提问,鼓励小朋友进行思考,得出自己独特的理解。同学们积极与主讲人互动,积极进行头脑风暴,课堂氛围欢快热烈。

最后是主讲人结尾升华环节。小朋友们提出自己对于税法知识的疑问,由主讲人柳宇轩耐心解答。主讲人提出,税收是国家进行经济调控的主要杠杆之一,为国家稳健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改善人民生活,优化资源配置。

教学活动在小朋友们和老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主讲人们通过向小朋友们传播知识,收获了满满的教育成就感,更感受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学子们将不忘初心,积极与同学们一起拓宽视野,彰显出我们投身社会实践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