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会计文化史——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三十一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王雨萌)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会计相关知识,提升对会计学的兴趣,20231017日下午四点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四年级组成员王艺淳、曹一佳通过腾讯会议为普洱镇箭坝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中华文化会计史的介绍与讲解。

课程第一部分开始,王艺淳老师通过视频介绍了中国会计的历史,并大体讲解了会计的起源和发展,随后对古代各个时期的会计记账方法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让孩子们对古代会计的职责变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体悟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接着王艺淳老师向大家展开讲述了古代会计的官方称呼与古代会计名人,从孩子们熟悉的名人入手,让孩子们对古代会计的功能及其发展产生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课程第二部分由曹一佳老师进行讲解。曹一佳老师由会计发展史上的三个里程碑进行引入,对近代会计的职能与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随后对现代会计的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孩子们对现代意义上的会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接着,曹一佳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会计史学家郭道扬先生,让孩子们在榜样的力量中收获知识,共同成长。

最后,曹一佳老师以展示古代会计比武的视频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孩子们留心身边的财务会计知识,多多了解会计学背后的奇妙世界。

本次授课活动意义非凡,它不仅让云课堂项目组的成员感受到了教育与志愿服务的乐趣,更传播了会计学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对“会计”这一职业产生浓厚兴趣,为培养新时代会计人才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