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课堂” 教辅“大学习”——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三十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晓睿)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特色教育体系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与盐津县箭坝小学结对开展“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1017日下午三点半,三年级小组的学生们为对口学校三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第二次授课。


本次授课的主讲人是来自会计2201班的赵思瑶同学,她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会计学院特色课程——《理财小课堂》。理财——毫无疑问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但赵同学希望通过以简单的语言,将这颗“理财”的小小种子埋入孩子们的心灵中。

赵同学首先通过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理财”:理财并不一定是看起来很高端的图表和数据。家长平日里给的零花钱、过年时长辈给予的红包,小朋友们应该如何更好的使用这些钱财呢?是直接全部花光,还是量入为出,让自己的小存钱罐重起来呢?赵同学告诉孩子们,当他们为了能够利用这些钱财使自己获得最大化的满足的这一过程,就是在认真思考“理财”了。


有了这一简明生动的举例,小朋友们明显对“理财”这一概念更加容易接受了。赵同学紧锣密鼓地为小朋友们讲述起理财地详细概念:理财是指对财产和债务进行管理,主要是由储蓄和投资两种形式。那么为何要理财呢?赵同学随后以瑙鲁和挪威两个国家的历史为小朋友们做了讲解。瑙鲁国境内储存着丰富的磷矿石,当地人通过开采磷矿获得了高额的收入,但他们只知消费而不会理财,过了几十年矿物开采殆尽后,全国的经济便一落千丈。另一边挪威国家里也是有着石油的储存,但当地人并不是无限制的开采,而是合理规划,同时发展配套的产业。这样,挪威实现了经济的长期增长。赵同学正是希望通过这两个故事告诉小朋友们:如果不会理财,那么连一个国家都会陷入衰败的境地,那对于普通人来说,理财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在课堂的最后,赵同学提出了几点小朋友们现阶段可以在理财上做到的事情:“认识到金钱的重要性,不可以大手大脚的花钱”“养成日常记账的习惯,知道钱都花哪里了”“劳动最光荣,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

此次线上授课活动圆满完成,小组成员的得益良多,小朋友们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活动得到了对口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