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二十八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钦雨辰)为助力贫困地区乡村特色教育体系建设,会计学院党委与盐津县箭坝小学结对开展“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以促进农村儿童身心全面发展,继续扩大教育扶贫的中坚作用,助力乡村扶贫。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线上支教志愿活动。

20231012日,线上支教志愿者进行了第一次授课。本次授课对象为盐津县箭坝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1012日下午1550,一年级线上支教志愿者A组成员准时开展了授课活动,授课时长为40分钟,主讲人为会计2302班俞奕希同学。

前期经过综合考虑,志愿者将第一次授课主题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志愿者们为授课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会讨论课程、搜集相关资料、制作PPT、备课、练习授课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等。本节课俞奕希同学分三部分给小朋友们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

第一部分是传统节日,她以春节、端午节、重阳节三个传统节日为例,绘声绘色地为小朋友们讲述了这些节日的来历、习俗等。她不仅多以讲故事的方式来生动地讲述知识,而且辅以合适的视频,这些授课方式成功吸引了小朋友们,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非常积极活跃。第二部分是传统艺术,志愿者们选取了泥人和京剧这两种艺术。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呼,俞奕希同学用通俗的话语为小朋友们讲解了这些艺术作品背后蕴含的丰富文化知识。第三部分是传统工具,由于时间有限,志愿者聚焦了陶瓷和文房四宝两种工具。俞奕希同学和小朋友们进行了小小的互动,通过简单的问题引导小朋友们进行思考,引导他们关注生活中的传统工具。最后,俞同学给小朋友留了一个小作业,请他们在课后背诵一首端午节的儿歌。第一次授课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授课,志愿者们希望在小朋友们心里播下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让小朋友们对于传统文化有一个初步认识。也希望小朋友在这一节课后,可以对我们的中国传统节日传统艺术以及传统用具有着更深的兴趣,同时开始关注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为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奠定基础。

这次线上支教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教育援助,更是一次爱心传递和文化交流。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助力他们奔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