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财务骨干第一期第3次集中培训班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0



2023514-25日,我院举办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财务骨干第一期第3次集中培训班,来自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的50多位财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前期,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徐会超教授,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处徐凌处长、财务处郭靖四级调研员等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沟通和布置。

本次培训是该班第3次集中培训,按高端会计人才应具备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从政治高度、战略思维、专业素养、智能应用、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等维度设计了本次培训的课程体系,培训课程以服务卫生健康经济领域治理体系为核心,着重讲授卫生健康行业经济领域的新政策、新知识和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果,主要课程包括Excel在财务管理及决策中的应用;财务领导者的领导力塑造;大数据背景下经济数据挖掘分析;专业论文与科研课题写作;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解读与风险防范;《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解读;财务共享与财务智能化建设;新时代背景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推进思考;会计监督:宏观与微观层面会计内涵的思考与应对;课题开题指导:医保DRG支付改革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影响和医院运营管理对策研究;政府预算绩效评价的难点及政策建议;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课题开题指导: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应用;数字经济时代国家医疗体系改革的方向;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及热点问题分析;课题开题指导:精益成本管控推动管理医院高质量发展;从陶筹到区块链——会计的过去、现时和未来;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解读与实践案例;课题开题指导:基于战略导向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儒家管理理念与会计伦理;课题开题指导: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实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及分析;课题研究开题报告答辩;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开展高质量的课题研究等。

本次培训的师资遴选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卫生健康系统业内专家等教学资源,选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老师们深刻独到又通俗易懂的教学内容让学员们专心致志,旁征博引又紧扣主题的教学让学员们为之钦佩,发人深省又生动有趣的教学实践让学员们热情高涨。老师与学员们通过互动交流,以平和的态度和幽默的语言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深刻的学习到了讲者们的教学精神,更多的给了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指引。丰富多彩的课程助力学员拓展知识、开拓眼界。为了扎实开展卫生经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在授课期间还同期开展了经济大讲堂,采用现场授课与线上直播同时进行,创新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们眼前焕然一新,更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为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践的认识和能力,培训班中国石化财务共享中心武汉服务部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把观摩调研的课堂设置在现场一线。

为全面提高学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培训班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针对卫生健康系统或学员所在单位的复杂财务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组织学员分组分专题开展课题研究,促进学员所在各单位的财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学员们按研究兴趣分成5个小组,分别开展5项课题研究,在培训周期结束时进行成果汇报,并评选优秀研究成果,本次集中培训完成开题报告的答辩与修改完善。

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学员们夜以继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开展研究讨论,广泛查阅文献,多渠道调研,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课题研究成果。在开题报告答辩环节,评委专家和武汉市卫健委领导分别对各组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对学员们的成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建议。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处徐凌处长、财务处郭靖四级调研员、财务处戴乐然副处长、武汉市中医医院朱咏梅总会计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冉明东教授、会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会计学院徐欣教授、赵纯祥教授、张权老师、王成龙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开题汇报。徐凌处长对五组学员的开题报告成果和汇报做了总结,对各位导师们的教学和课题指导表示感谢,也对学员们下一步培训安排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深刻领悟导师对课题指导的内容与精髓,找准课题研究需要解决的痛点,做出成果有力推动行业发展;第二,鼓励学员在卫生健康经济领域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勤思勤学勤钻研,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积极踊跃进行成果展示;第三,人才培养既是学习先进知识与理念,也是向委属各单位间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各位学员作为部门负责人和岗位上的骨干,应加强全面交流,相互支持,将学习成果积极转化和应用。

紧张又充实的本次集训结束后,为期三年的本项培训已周期过半,学员们收获满满,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截至目前,该班1名学员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七期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7名学员得到本单位提拔与任用,有4名学员通过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有2名学员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有4名学员通过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有2名学员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有多名学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获批课题研究项目、取得其他人才培养项目资格等。这些优秀的学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以致用,成就了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为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