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人工智能双学位实验班2023级招生简章

发布者:会计学院时间:2023-06-28浏览:525

大智移云物”等新技术正在推进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数字化智能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为了培养胜任数字化和智能化财务管理工作的融通型高层次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将于2023年继续开设“财务管理+人工智能双学位实验班”。该双学位项目将充分发挥我校会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各自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以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共同培养思维创新、能力多元、专业突出的现代财务管理拔尖人才。

一、项目性质

本项目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改革创新项目,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引领和示范项目。项目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整合利用多学科互补的优质教学资源实施,积极探索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项目以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嵌入人工智能专业的核心课程模块,由两个专业的优质师资共同培养同时掌握财务与会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手段的“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拔尖人才。经过四年学习,学生同时拥有高水平财务素养和智能技术,为未来从事高端的数字化、智能化财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项目目标

本项目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具有大数据技术和财务战略思维,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能在跨国公司、政府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又能在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科技企业从事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项目学制4年,可延长至6年。学生修满该双学位项目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同时授予主修学位——管理学(财务管理专业)和辅修学位——工学(人工智能专业)学士学位。

特别强调,本项目不单独授予管理学(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或工学(人工智能专业)学士学位。

四、招生对象

本项目每年面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类(会计学院)专业大一学生进行招生。

五、招生规模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有关规定,本项目计划每年招收30名学生。

六、招生方式

本项目采用“申请—审核”的方式,不另设专门考试。申请者须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学生愿意参加“财务管理+人工智能双学位实验班”学习;

2)当年高考数学成绩满分率在80%及以上(根据当年考生的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满分率标准);

3)学生有强烈的学习意愿,学习刻苦,有毅力,并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

招生流程依次为:

1.报名申请。请于202397日前,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在线申请表


或点击以下链接【腾讯文档】会计学院项目报名登记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Y3VuTGtSU1hyS3FZ

如有高中阶段获得的英语等级证书、英语竞赛及其他科目竞赛等奖励证书,请一并扫描到一个PDF文档,同时上传在线申请表。获奖证书在择优录取时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资格审查2023911日前,招生小组将完成资格审查认定。

3.择优录取。在满足基本条件的情况下,按照考生高考总分的满分率,由高到低确定入围名单,然后由招生专家组依据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后择优录取。预科学生以其参加高考年度相关成绩作为选拔依据。港澳台地区学生参照当地大学入学考试成绩选拔。

根据学校后续相关规定与具体时间安排录取结果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网站http://kjxy.zuel.edu.cn中公示。

七、管理方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负责对本项目的管理,并联合安全与信息工程学院选派一流的师资为该项目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的授课。

1.日常管理。学院对双学位项目除了正常配备辅导员外,还配备班级导师,专门负责双学位班的学习指导与管理等工作。

2.学籍管理。正式录取到本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其学籍调整为财务管理专业,不再参与第三学期的专业分流。

3.退出机制。(1)主动退出。正式录取到该双学位班的学生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预期无法完成该双学位班学习的,仅可在第一学年第2学期第16周提出退班申请,学院将集中办理,逾期不予受理。(2)强制退出。正式录取到该双学位班的学生,若第一学年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达2门及以上,须强制退出该双学位班。退出后统一参加工商管理类(会计学院)学生的专业分流。专业分流结束后不允许再申请退出。

八、学习费用

1.按照国家规定收取的我校普通本科生的学费;

2.根据学校收费标准,双学位实验班将按照辅修第二学位课程的学分数收取相应费用。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江老师

咨询电话:027-8838 6602

咨询QQ群:60733550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网站:http://kjxy.zuel.edu.cn/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202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