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二十三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欣儿)2023510日星期三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箭坝小学三年级师生开展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通过生动的课堂教学活动深化同学们对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认识,进而培养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促进同学们科学素质提高。此次课程由韦晨曦主讲,箭坝小学三年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云课堂活动。

课程开始,韦晨曦同学以我国基本国情及近年来我国发生灾害情况作为前言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小同学们认真聆听,对主题表示出极大兴趣。

第一部分,韦晨曦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设立原因、主题与标志等,让同学们对防灾减灾日有了基础的了解和认识,通过韦晨曦的讲解,同学们认识到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

  1. 韦晨曦以图文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自然灾害,如: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风灾、冰雹灾害等,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不少同学也能通过图片识别出不同灾害,课堂气氛活跃。

  1. 韦晨曦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地震自救方法,

  1. 大地震时不要急

  • 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能够迅速跑到门外。

  • 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退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头,需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1. 远离危险区

  •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

  • 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

  • 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人多先找藏身处。

  1. 被埋要保存体力

  • 如果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坚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随后,通过韦晨曦同学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遇到火灾及洪涝灾害时的做法。遇到火灾时,应选择合适的逃生路线,面对不同的情况的火灾应采取正确的救火措施;遇到洪水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向高地转移,不要游泳逃生等等。通过聆听,同学们受益匪浅。加强灾害意识,懂得自救方法,同学们面对灾害更加拥有勇气与信心。

最后,韦晨曦同学也叮嘱小同学们除了认真学习防灾知识以外,一定要重视并认真参加学校安排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