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里的中国——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 之一百二十一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7日下午,会计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团成员姚沛佳、张涛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四年级同学开展了以“诗文里的中国”为主题的“云课堂”教学活动。课堂形式丰富,激发了同学们对诗文的兴趣。

    首先,姚沛佳同学以地图引入,带同学们领略了四川的自然风光。随后开始讲解李白的《蜀道难》,从写作背景到诗文含义,从词句解析到拓展思考;其中还穿插了互动与提问,让同学们更多的参与到课堂中来。

    接着,姚沛佳同学继续深入,将央视川菜纪录片与杜甫的《蔬食戏书》相结合,进一步讲解杜甫的饮食爱好与四川饮食文化。其中还穿插了对四川的气候与地理环境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四川有了进一步了解。



    进入到第二部分,张涛同学同样以地图引入,给同学们讲述了滕王阁的历史渊源并简要介绍了王勃的生平和《滕王阁序》的经典名句。首先,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滕王”,紧接着以诗文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另外两大名楼——黄鹤楼以及岳阳楼。随后,利用一位历史博主的趣味视频展现了王勃短暂而又璀璨的一生,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滕王阁序》的经历,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位初唐才子的认识。进一步用自己所做的图画与实景照片相结合,展现了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意境。最后,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和切身体会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去寻找诗文、去发现诗文的美。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上出现了李白、杜甫等一系列的伟大诗人,他们所创造的星辰闪耀至今,是我们民族的瑰宝。主讲人通过贴近生活的讲解,引导和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寻找诗文的存在、发现诗文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