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科普——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一百零一十一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习优秀文化兴趣,2023413日下午43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教辅云课堂项目准时开课。四年级云课堂第四小组成员姜晓晓、刘学鸣借助腾讯会议为箭坝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线上科普教育课。

本次教学共分为开场、具体讲解、课堂互动、结尾升华四个环节。

在开场环节,通过周洋老师的帮助配合,主讲人姜晓晓开始自我介绍,并展示了课程目录,包括传统节日、传统艺术和传统用具,使同学们消除陌生感,为教学活动打造放松活泼氛围。

第二环节中,主讲人姜晓晓首先以七夕节、端午节、清明节和重阳节为例讲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帮助同学们知晓传统节日背后的精神意义。接着,传统艺术京剧和捏泥人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古代人民的艺术智慧与精神世界在脑海中呈现。最后,主讲人通过以陶瓷、文房四宝经典器具为代表,带领同学们开启传统器具的探访之旅,小朋友们收获了器具起源、发展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丰富有趣的视频图片贯穿整个讲解过程,小朋友们的感官都被调动起来,始终保持热情好奇。

第三环节,主讲人向同学们提问,鼓励小朋友进行思考,得出自己独特的理解。同学们大声回应主讲人互动,与主讲人一起朗诵,课堂氛围热烈有活力。

最后是主讲人结尾升华环节。小朋友们提出自己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疑问,由主讲人姜晓晓耐心解答。主讲人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自身文化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本次科普教育为小朋友们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心注入力量,帮助同学们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教学活动在小朋友们和老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主讲人们感到教育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更感受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心系国家、脚踏实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将不忘初心,继续投入到儿童帮扶教育实践当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供稿:姜晓晓 刘学鸣

摄影:姜晓晓 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