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本科2022级心理班会策划大赛纪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4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玥 何静怡 李紫萱)为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在心理育人过程中的作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文化节,会计学院本科2022举办了2023心理班会策划大赛。此次大赛,各班细致规划、积极参与,以“心理”为大主题,发散出许多深刻的话题。

在人际交往方面,会计2201班和会计2204班以“冲突”与“沟通”为中心予同学们实用建议;在自我成长方面,会基2201班、会计2202班、会计2203班和会计2205分别以“睡眠”“情绪”“自我”和“心理韧性”为主题引同学们思考。此外CPAC2201班、ACCA2201班、财智2201班、会计2206班和会计2207班发出“拒绝内卷”“拒绝焦虑”“拒绝自我PUA”的号召。

会计2201班通过“撕纸片”“纸箱投递”等一系列有关“冲突”的小游戏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冲突,了解与冲突有关的心理知识。会计2204班以“搭建沟通之桥”为主题,利用扑克牌对参会学生进行分组,借“海龟汤暖场游戏”“撕纸接龙”“绘画接龙”“搭建沟通之桥”四个环节切实反映大学生现实问题,融合了教育性意义与趣味性,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并学会有效沟通。

会基2201班聚焦“从今天开始睡个好觉——睡眠的管理”,以问卷形式了解班级同学睡眠状况,在会上指出失眠的类型及解决办法,一起动手制作了香薰,同时播放舒缓的音乐。会计2202班介绍了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并在班会尾声送出“希望你们成功,更希望你们幸福和快乐”的祝福。“心理韧性”是会计2203班此次心理班会的关键词,班会以心理韧性介绍、互动游戏、提升心理韧性的建议三个环节展开,最后还给同学们推荐了有关书籍,帮助同学们养成在课外也主动学习心理知识的好习惯。会计2205班以“赏星星之微光”为主题,“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为中心,鲜花DIY签到、破冰小游戏、情景案例分析、治愈短片欣赏、心理知识讲解、齐诵诗歌《欣赏自我》、解忧便利贴、冥想练习等环节让同学们沉浸式理解与体会到认识自我与悦纳自我的重要性并学习到具有可行性与实用性的心理知识。

CPAC2201班通过对情绪概念的专业介绍,引出可行性强的情绪疗法,最后在“情绪转移”互动游戏中结束班会。ACCA2201班举行“拥抱不确定的未来,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主题班会,各位同学踊跃参与,在探讨焦虑的本质原因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思考。财智2201班则开展了“与焦虑同行”主题心理班会,旨在通过“焦虑小故事”、“焦虑清单”、“焦虑大变身”及“与焦虑对话”“总结”五个环节,向同学们普及焦虑相关心理学知识,参与释放焦虑相关活动,使同学们可以正视焦虑,学以致用,正确处理焦虑情绪。会计2206班以“拒绝‘焦虑’,拥抱美好”为主题策划并编排了心理情景剧,模拟了同学们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焦虑情境,引导大家用“音乐疗法”“自我暗示”等方式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会计2207班巧思“真正的PUA高手,可能就是你自己”主题,教导同学们辨别自我 PUA 的几种情况,并呼吁大家积极排解这种消极情绪,减轻个人非必要心理负担。

此次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会计学院本科2022各班设计了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积极向上的心理班会活动,涉及了积极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人际关系、行为管理、个人规划、环境适应、学习心理等内容,为班级心理健康建设添砖加瓦。期待同学们在未来能学以致用,拥有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