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CJAS 2023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2023513日,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CJAS 2023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中国会计学会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编辑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承办,是我校75周年学术校庆系列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新民教授,《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杂志联合主编陈汉文教授,《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副院长李四海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博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曾晓亮教授,下届会议承办方代表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论文汇报者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主持。

周铭山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中国会计学会在财政部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围绕财政、会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理论先导、政策宣传、知识传播、发现人才的作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简称CJAS)是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季刊),刊物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突出学术前瞻性、政策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已成为集中反映我国高质量会计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重要代表。中国会计学会与我校会计学院始终保持着亲切而紧密的联系,承办此次会议,对我校来说,是推动学校会计学科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同时,周校长期待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会计学会的合作,深化交流与互动,共同探索会计学科的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为推动我国会计事业的进步和繁荣做出更大的努力。

张新民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人员致以亲切问候,他表示,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方面大会顺利举行,学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另一方面,期待中国会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能带领学会走向新的阶段,引领会计学术发展的新征程。CJAS期刊联合主编陈汉文介绍了CJAS办刊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办好刊物,为学者提供更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构建中国特色会计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院长李四海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张博辉教授以“Climate Regulatory Risks and Executive Compensation :Evidence from U.S. State-Level SCAP Finalization”为题,南方科技大学曾晓亮教授以“ESG and Accounting Research”为题分别进行了演讲。

本次会议以“‘双碳’背景下的财务、会计与审计问题研究”为主题,共收到103篇投稿论文,并邀请专家进行匿名评审,遴选出25篇论文分为5个会场进行论文汇报与研讨。在分会场环节,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汇报者围绕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绿色信贷政策与ESG信息披露质量、数字技术创新供应链溢出效应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烈,每篇论文点评人均提出了细致且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会议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四海教授主持,本届会议承办方代表会计院长张敦力教授首先发言,他表示,此次学术盛会,对推动相关理论的深层次探讨,促进互相学习和交流,为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提供新的思路,祝贺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作为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发言,期待与大家在金秋十月共聚下一届CJAS研讨会。最后《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教授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本次会议承办方为会议作出的努力,并充分肯定此次会议的各方面筹备工作,本次大会圆满结束。